瞭解草紋

 

.前言

 

 

提高查看草紋的能力,能增加進洞的機會。如果果嶺的草皮為質地較軟的常綠草皮,就不必考慮草紋對球路的影響,但遇上高麗草皮的果嶺,就需要仔細觀察草紋的方向,再進行推桿打擊。對於高麗草皮,由於其草質較硬,故草紋較粗,其草紋對球的影響就很大。

 

.判斷草紋紋路的方法

 

 

  1. 以果嶺顏色的濃淡來判斷紋路:觀察整個果嶺,整體呈現的顏色較淡白時,就是順向草紋,而顏色較濃時,則為逆向草紋。
  2. 以草的葉端來判斷紋路:查看被打上果嶺的球或準備打推桿,而把球放在果嶺上時,如果是順向草紋的話,草的葉端,會把球推向球洞,如果為逆向草紋,草的葉端則會把球向後推。
  3. 以球洞的邊緣的傷痕來判斷紋路:查看球洞邊緣,也是判斷草紋的一種的方法。順向草紋的球洞邊緣,不會留下傷痕,而且被剪的很整齊。但是逆向草紋的球洞邊緣,就比較不整齊,同時也會留下其他選手推桿時,所造成的傷痕。
  4. 如果球場後方有高山的話,草紋會朝向山的方向形成逆紋,如果從山上看,則形成順紋。
  5. 海濱的球場,則多半面向海岸,形成順紋。
  6. 由於水流的關繫,往往上坡的推球是逆紋,而下坡的推球是順紋。如果果嶺附道,有水池或湖泊草紋會朝向該方向生長。
  7. 草紋多半朝向陽光較強的一方。
  8.  
  9. 一般來說,果嶺上的草紋多朝向一洞的發球區(走路的方向)。

 


.如何應用:

 

 

  1. 起先是順紋,到達球洞前變成逆紋時--需要使出比您所想象的還要大的力量來擊球。
  2. 相反的情況,球會滾動的較快。
  3. 傾斜的情況是右曲球進洞,但如果草紋是從右往左伸展的話--進洞的球路會接近直球。
  4. 斜坡和草紋一致時--進洞球路的幅度會加大。
  5. 果嶺草紋的快慢及流向經常左右推桿的路徑,尤其是離洞口一呎處,推桿後球越近洞口時的球速越慢,草紋對推桿路徑的影響更勝於果嶺傾斜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h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