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桿的方法(The Grip)

 

前言

 

 

多數的人有時會有將握把握得太緊的傾向,尤其是緊張,沒把握或感到不自在的時候。當握得太緊時,表示您身體是處於緊張的狀況,揮 桿就不順,是很難打出好球的。而事實上很多不良的擊球,都跟您的握法有關聯,多花心思在您的握把,握法及施在握把上的壓力。養成良好的習慣,您或許會發現您打出去的好球增多了,桿數也降低了。

握桿是你接觸球桿的唯一方法。因此握桿的品質不僅影響揮桿時對於桿頭的控制能力,同時也決定所擊出球的好壞。錯誤的握桿會導致揮桿時為了在桿面接觸球時保持方正(Square)的角度,而必須做許多調整動作以修正與補償錯誤握桿所造成的誤差。

     


.方正握桿(Square grip)

 

 

採用略做調整的重疊式握桿法。傳統的重疊式握桿右手小指覆蓋於左手食指之上。方正握桿(Square grip)法則是把右手小指置於左手食指與中間之間。
左手姆指與食指虎口所形成之V字型與右手姆指與食指虎口所形成之V字型都指向右耳的方向。我的握桿方法既非強式亦非弱式握桿,而是介於兩者之間。以從上方能看到左手的兩個指關節為原則(即左手食指和中指與手掌連接處之指關節)。
右手小指在左手食指及中指之間。

方正握桿(Square grip)使得雙手在擊球點同步打直(release),用力擊球。雙手愈密切連接在一起,就愈能二合為一,同步動作。因而增加擊球的準確性與穩定性。方正握桿比其他握桿方式更能將雙手融合為一,把雙手力量平均分配,使擊出的球又直又遠。

 


.握桿的方式

 

 

握桿方式有很多種。重疊式握桿、棒球式握桿,以及其他的握桿方式。

採用強式握桿(Strong grip)或弱式握桿(Weak grip),不會比中性握桿為佳。雖然強式握桿可以矯正右曲球,因為強式握桿使得右手在擊球點(impact)時可以很快的翻轉與左手成交叉狀態將桿面關閉 (close)。相反的,弱式握桿則使桿面不易關閉,因此可以矯正左曲球。但是採用這些握桿方式很容易造成過度修正,結果往往使你擊出的球總是飛向球道兩側的曲線球。解決這種困擾的方法就是採用方正握桿(Square grip)。而是依圖握桿方式露出左手的食指和中指與手掌連接處的兩個關節。相較於在弱式握桿時只能看到一個半的指關節,強式握桿時則可看到兩個半的指關節。

 


.握桿的力道

 

 

握桿的力道輕重往往是被球手們所忽略之處。究竟多少力道才是正確的,其實是因人而異。山姆史尼德(Sam Snead)說正確的握桿力道就彷彿是用雙手握住一隻小鳥一般,太重則小鳥會窒息,太輕則小鳥會從手中飛走。約翰達利(Jon Daly)則認為握桿應該像用雙手抓著一條麵包一樣,太重會把麵包捏扁,太輕則麵包會掉在地上。

無論如何形容適當的握桿力道,總之握桿的原則就是不能握得太緊,否則兩隻手掌及手臂緊繃,使你揮桿時喪失感覺。同時也會使你在擊球點時很難將打曲的手腕很自然的放鬆伸直。另一方面,握桿太鬆則會使你在上桿時無法控制桿頭。因而使你無法在擊球點時將桿面轉為正對目標的方正角度(Square)。如果能在每一次揮桿時,從上桿、下桿到收桿都保持相同的握桿力道,你會發現很容易保持揮桿的節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h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