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球基本常識

初開始接觸高爾夫運動之際,首先要對高爾夫有所概念,進而了解高爾夫的規則及禮節、專用術語等等,伸達專為新手們精心闢製此單元區塊,在這裡,您可以清楚的了解到該門運動相關知識,待一切準備就緒後,您已是高爾夫球行列的一員囉!

 

 

 

前言

 

“高爾夫”乃是由英文“GOLF”一詞譯音而來,他的四個字母引伸成四個英文單字Green、Oxygen、Light、和Friendship的字首拼組而成。G代表Green綠色(大自然)、O代表Oxygen氧氣(空氣新鮮)、L代表Light光線(陽光)、F代表Friendship友誼(以球會友),此種綠意盎然,遠離塵囂,接近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陽光普照且充滿人際間友誼交流機會的運動,對於現代人追求健康,融合疏離感,陶冶心胸,有其奧妙的正面價值,經常從事高爾夫運動不但能獲得身心健康,增進朋友情誼,對人生價值體悟與生活的經營也愈必愈臻圓融。

 

 

 

起源

 

高爾夫運動起源於何處?是中國?荷蘭?德國?抑或瑞典?現今已難考證。傳說中,高爾夫是由牧羊人為打發漫長的放牧時間,以長棍子揮打石頭嬉戲演變而來。而人類文化有關高爾夫活動的紀錄資料,最古老的文字記載年代為西元一四五七年蘇格蘭國會記錄中的文獻。

我國古代雖有類似今日高爾夫之「捶丸」遊戲,但實質上仍有相當多不同處,因此不能自認為是高爾夫最早起源國,中國首座高爾夫球場是英國人於十九世紀末所建造,二次世界大戰前中國已有九座高爾夫球場,但一九四九年共產中國成立後即全數被毀,直到一九八四年廣東省才再度出現中國第一座高爾夫球場:中山溫泉高爾夫俱樂部。

至於台灣早在一九一四年日本人即在台北縣淡水鎮造了三個球洞的球場,也就是現在「台灣高爾夫俱樂部球場」的前身,至今已有八十餘年歷史,是台灣最古老的首座高爾夫球場。政府遷台後由於致力於經濟發展,帶動喜愛高爾夫運動人口快速增加,至今國內已完成球場約六十座,高爾夫運動人口約百萬人,運動成績上也有相當不錯的水準,在各種國際比賽中常有優異表現為國爭光。

 

 

 

認識高爾夫球場

 

一般十八洞的球場,是由四個短洞,四個長洞以及十個中洞所構成,標準桿為七十二桿,然而,若有地形特殊和土地面積大小等因素的差異,其標準桿亦可介於七十二桿加減三桿之間。易言之,十八洞標準桿在六十九至七十五桿之間皆可被接受,而短、中、長洞的距離規定如下:
短洞標準桿三桿 (Par3),長度在250碼以下。
中洞標準桿四桿 (Par4),長度在251至470碼之間。
長洞標準桿五桿 (Par5),長度在471碼以上。

高爾夫球場每一洞由發球台、球道、果嶺及粗草區、障礙區組成。

• 至今國內已完成的球場約六十座,高爾夫運動人口約百萬人,在運動成績上也有相當不錯的水準

• 球場若因地形特殊,其標準桿亦可介於七十二桿加減三桿之間,即十八洞標準桿在六十九至七十五桿之間皆可被接受。

• 發球台(t.ground),係指每一洞的發球處,上面設有兩個發球標誌,在標誌連線後兩支球桿距離的長方形範圍內就是發球區,發球時不可超出此區域。發球標誌在國內一般職業球員為藍色,在國外也有黑色或金色,一般男球員為白色,一般女球員為紅色。

• 球道(fairway),係指發球台至果嶺間的平坦草地。

• 果嶺(green),係指為推桿而特別保養低割之草地,上有直徑四又四分之一吋,深四吋的球洞,以接納落入之球,球洞上插有旗桿。

另外為增加打球困難度,還設有障礙區,如沙坑、水塘、溪流等均是。

高爾夫球場除每一球洞的發球台,球道及果嶺外,球道兩側外面亂草的區域,叫做粗草區,球道與粗草區均為果嶺通道的一部分。

 

一、高球基本原則

雖然高爾夫有許多規則,然而最基本不外乎下列兩點:
1. 參賽者務必在公平的條件下進行比賽。
2. 比賽過程中必須要能客觀地處理對自己有利的狀況。
至於其他各項規則,都是基於以上兩點基本原則所制定的。

遵守規則由自己做起
高爾夫規則雖是由高爾夫協會所制定的,但絕大多數仍是委由選手本身執行實際上的管理。當比賽進行時,每位選手皆負有使比賽公平公正之責任;並且基於公平競爭的精神,每一位選擇應要求自己成為一位遵守規則的裁判。

以擊球方式將球打進洞
所謂打高爾夫球最基本原則就是將一顆球自球台連續打擊至其進洞為止。簡而言之,即是由第一桿開始,接著第二、第三桿,重複地擊球,將球打進洞,除此之外便別無他法。若是拿著球移動,或是利用投擲、滾地等方法,都是違反規則的。

待球處於靜止狀態後,始繼續進行比賽
當球被擊出後,不論是在何種狀態下行進,都應該等到球處於靜止狀態後才可繼續進行比賽,此乃高爾夫不變的法則,絕對不可觸摸或挪動球的位置,亦不能為求便於揮桿而改變週遭的環境。

二、比桿賽與比洞賽

形式上的差異
高爾夫的比賽形式比桿賽及比洞賽兩種。無論是職業賽或業餘賽均以比桿賽的形式較為常見。所謂比桿賽,就是將每一洞的桿數累計起來,待打完一場(十八洞)後,把全部桿數加起來,以總桿數來評定勝負。比洞賽亦是以桿數為基礎,然其不同處於比洞賽是以每洞之桿數決定該洞之勝負,每場再以累積之勝負洞數來裁定成績。

省略進洞之差異
比桿賽規定必須待球被擊入球洞後,才可移往下一洞的開球台去開球。而比洞賽是在每一洞就決定勝負,因此只要對方同意就不必堅持球皆需進洞之原則。
罰則之差別 在比桿賽和比洞賽中,選手違反規則所受之處罰也有所不同。一般而言,比桿賽的罰則是罰兩桿,而比洞賽的罰則為處罰其該洞輸球。

三、正確的判斷和處理

界外(OB) 「界外」係禁止打球之地區,常以界樁或圍籬標示。界外之界限應以界樁(不含支架)或圍籬內側最靠近地面點決定。如在地上以標線標示界外時,界外線係垂直向上向下延伸,且線之本身即作界外論。

遺失球 下列情況即可認定為「遺失球」:

1.      球員或其同隊、或彼等之桿弟在開始找球後五分鐘,仍找不到球;或是雖經找到,但球員無法辨認是否為其所用之球;

2.      球員按規則已用另一球當作比賽球,而未尋找其原球;

3.      球員已自可能為原球所在地,或較原球位靠球洞之點擊出代替球,因此該代替球即成為比賽球。

代替球 原球可能在水障礙以外遺失、出界而了以代替之球,稱為「代替球」。

水障礙 (包括側面水障礙)「水障礙」係指任何海、湖、池塘、河川、溝渠、地面排水溝或其他露天水渠(不論其中有無積水),以及其他類似者。

凡在水障礙界限內之陸地或水,地屬於水障礙的部分。水障礙之界限係垂直向上延伸,用以標明界限所用的界樁、界標皆算在障礙內。

水障礙(除側面水障礙外)應以黃色界樁或標線標明界限;側面水障礙則是以紅色界樁或標線了以界定。

水障礙中的球 向水障礙方向打出之球,是否在障礙以內或障礙以外遺失,乃是一項涉及事實的問題。如認為係屬障礙區內遺失者,必須有證據證明球確落入障礙區內;如若無確定之證據時,則應視為遺失球,按規則處理之。

如球落入、觸及或遺失在水障礙區(不管球是否位於水中),球員要受一桿之處罰,並依下列方法處理:

1.      球在水障礙中,因水較淺,可就地擊球免罰,但擊球準備或上桿時,球桿不可觸及水面。

2.      儘可能在接近上次擊球之原位打次一桿。

3.      在原球最後通過該水障礙邊緣之一點與球間之直線,於水障礙後方拋球,至於應離水障礙後方多遠處拋球並無限制。

4.      球落入、觸及或遺失在側面水障礙中時,可以選擇下列特別措施:
(1) 在障礙外距原球最後通過之水障礙邊緣;
(2) 或距離球洞相等距離之另一邊水障礙邊緣;
於兩支球桿長度以內拋球。球應拋下及停留在不得較原球最後通過水障礙之邊緣地點更接近球洞處,按規則,所撿起的球不可擦拭。

四、參加比賽應注意事項

嚴禁遲到 參加高爾夫比賽的最大禁忌就遲到。若是與朋友間的比賽遲到,定會被列為最不受觀迎的球友;若是正式比賽場合中遲到,輕則受罰,重則喪失比賽資格。
遲到的罰則可依比賽形式分為兩種;比桿賽中對遲到者處罰兩桿;比洞賽則判第一洞輸球。由此可知,比賽遲到是參賽者的一大恥,應該極力避免。
事先瞭解參賽條件 每位參賽者必須於賽前了解球場所定之比賽條件:
1. 比賽之正確時間;
2. 各組成員之編排;
3. 自己被認可的差點;
4. 第一洞是一號或十號;
5. 比賽當天當地之規則;

球桿數只限十四支 在正規的競賽中,每位選手只能攜帶十四支以內的球桿參賽,球桿若少於十四支時可補充到十四支。比賽中可更換損壞或不堪使用的球桿,但以不耽誤比賽為原則;而且不論補充或更換球桿,皆不得向球場上任何一位參賽者借用。球桿一旦借出後,直至比賽終止,借出的球桿將供借用者使用,借出的一方不得使用之。

 

 

高球禮儀

 

1、安全

在擊球或者練習揮桿之前,球手應當確信沒有人在你附近或者在會被桿、球擊到的地方,或者石頭、樹枝等類似會被揮桿移動的物體打到的地方。

2、考慮其他球手

當有球手瞄球或擊桿時,不能有人走動、說話或者站在球或洞的附近或正後方

3、比賽進度

為了大家的利益,球手不應當拖延打球時間。如果球手認?他的球可能丟在水障礙區了,或者飛到界外了,?了節省時間,他應當打臨時球。尋找球的球手一發現球可能找不到了,就應當給他後面的球手信號,讓他們儘快打過去。他在這樣做之前的找球時間不應超過5分鐘。當他們後面的球手都打過去了,並且出了球可能打到的區域後,再繼續打。當打完一個洞時,球手應當立即離開球洞區。如果比洞賽中,球手已經落後超過一洞,應當讓比賽打過去。

4、球場上的優先權

在沒有特殊規則的情況下,二球賽應較三球賽或四球賽有優先權,並得超越之。三球或四球賽應當邀請兩球賽打過去而單獨打的球員無優先權,應讓任何球隊優先優通過。任何打整場的比賽有權超過小於整場的比賽。

5、辨識小白球

主動告知球友球的號碼及標記。

6、整理沙坑

沙坑區的洞在離開沙坑之前,球手應當小心地把沙坑弄平,其中包括他的腳印。

7、修理球痕和鞋釘造成的損壞

球手應當確保任何它造成的球痕對果嶺區所造成的損壞,都應小心地修整好。在一個洞的比賽中,球手的高爾夫鞋釘對果嶺區所造成的損壞均應得以修復。

8、一洞打完後,應立即離開果嶺。

9、練習揮桿造成的損壞

在練習揮桿時,球手應避免由於移動了草皮,對球場造成損壞,特別是發球區。

 

高球衣著

 

如何在球場上穿著得體,又能同時輕鬆自如的揮桿,挑選合宜服飾確不能馬虎。以下分別就球衣、球帽、手套、球鞋及球襪作詳盡的介紹。讓你今後穿得更適意。

  1. 球衣:
    以輕便、合身的伸縮性布料為宜,並能吸汗通風者最佳,例如有領的休閒服。褲子則分為長短兩種,長褲以直筒式的原則,短褲不可過短,通常長及膝蓋上方。女士可著短裙,也約以膝上為準,勿穿像網球裝的迷你短裙。
  2. 球帽:
    夏天打球一定要戴帽,可保護頭部,避免烈日曬及影響視覺神經。高夫球帽並無特殊規範,一般以紳仕型為主,而棒球型球帽則很受專業球師的歡迎。女士多喜愛中空型,後緣是以鬆緊帶固定,不但能維持頭髮的整齊美觀,不致被風吹亂,還可保護髮型不受破壞。
  3. 手套:
    良好的手套除了能保護手部,同時能改差握把的感覺。由於手套填滿手掌及握桿之間的空隙,使得揮桿時盈握而易控制方向。高爾夫球手套以牛皮製為佳,尺寸最好稍為大一些,並使五指分開,便於活動。如果您慣於空手揮桿,也不一定非戴手套。
  4. 球鞋:
    由於打一場高爾夫球下來,非得走數小時的路,球鞋的選擇格外重要。高爾夫球鞋主要是保護足部,步行時能感到舒適輕便,並於揮桿時固定身體,保持平衡。顏色方面勿過誇張或易分散打球的注意力。職業選手特別喜愛牛皮製、重量較重的傳統鞋,以維護擊球時的穩定感。選擇高爾夫球鞋最重要的是鞋釘以及固定鞋釘用的螺絲座,螺絲座一定要牢固,否則螺絲磨損會減少鞋子的壽命。
  5. 球襪:
    以底較厚者較適於長時間步行。質料講求易透氣吸汗、彈性佳,保護足部者最為恰當。

 

球具選購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打好高爾夫球就必須先瞭解各式球桿的特色與性能,在適當時機選擇合適的球桿使用,方能事半功倍,輕鬆駕駛小白球。

高爾夫球桿有木桿、鐵桿、推桿、挖起桿及特殊桿等,球員一次只能帶十四支以內,裝在一個球袋內以便攜帶。木桿的桿頭早先是用木頭製成,故稱木桿,現今木桿桿頭已多為金屬製成,甚至已有鈦金屬木桿。

鐵桿的桿頭為鐵製,因桿面的角度與球桿長短不同可打出不同距離,一般分為長、中、短三種。

推桿則用在果嶺上擊球入洞時使用。

挖起桿有為在近距離將球打上果嶺或要越過眼前障礙時使用的劈起桿(PW)以及為由沙坑中將球救出時使用的沙坑挖起桿(SW)。

特殊桿是專為某些特別球路而設計的球桿。

高爾夫球為圓形,重量不超過1.62盎斯,直徑不小於1.68吋,表面有380至420個凹洞,由於球面凹洞產生的空氣逆回轉作用,能使球飛得更穩更遠。

球桿種類

木桿可分為1、2、3、4、5號,通常用於擊遠距離球。1號木桿最長,桿頭角最小,擊球有力,稱為開球桿,一般在4桿洞場地和5桿洞場地開球使用。

鐵桿按長度分為1-9號,1、2、3號鐵桿稱為長鐵桿,桿長且重,擊球距離遠;4、5、6號鐵桿稱為中鐵桿,7、8、9號鐵桿稱為短鐵桿,用於近距離或不易擊球的球位。鐵桿按用途分為劈起桿、沙桿、推桿。劈起桿桿頭角較大,在百碼之內專打高近球,沙桿專用於沙坑上擊球,推桿專用於果嶺上擊球。

一般, 每名選手有不超過14根一套的球桿,其中3-4根木桿、7根鐵桿、劈起桿、沙桿和推桿。

關於桿頭部份的幾個重點

桿頭素材:
目前桿頭材質不外乎木頭、金屬及碳纖維三種。

木質桿頭:
一般木質桿頭以柿木桿為主流,比重輕、強度弱、具控球性,利用桿頭前端或末端擊球可產生「換檔效應」,然因台灣氣候潮溼,保養較為費心。

金屬桿頭:
一般金屬桿頭重量大都分佈於桿頭四周,使其增加誤差容忍度及擊球距離。

碳纖維桿頭:
碳維維素材因科技日新月異,可製成不同特性、功能之桿頭、但一般而言,其優點介於木桿頭與金屬桿頭之間,穩定性較佳。

桿頸:
指連接桿頭與桿身的部分。桿頸部分越長,桿頭的重心越高、彈道越低。但隨技術的進步,市面上也出現了完全沒有桿頸的低重心球桿。重心點高的球桿,很難擊出高飛球、較適合打擊力強、力氣大、體力足的人。而重心低的球桿,則易打出上揚的球,較適於力道小或初學者、年長者使用。

桿身斜度:
將高爾夫球桿的桿頭底部緊貼地面時,地平面與球桿所形成的角度即稱為桿身斜度。此角度越小,球桿越水平。選手們常依自己的身高、手長及揮桿習慣來選擇桿身斜度最適合的球桿。一般而言,球桿越長,桿身斜度越水平;球桿越短,角度越接近直角。欲分辨自己是否適合某種角度的球桿,最好是採取正確的瞄球姿勢,觀察桿頭底商是否能夠緊貼地面,若是有搖晃不平的情況,則易擊出右偏球或鉤球,皆不是合適的球桿。

桿頭斜度:
桿頭斜度是指桿頭底部與桿身間之角度。一號木桿的桿頭斜度最小,約九~十二,是最能打出距離的斜度,以下每大一號即增加三、四度,傾斜度逐漸變大,形成打高球、短距離的球桿,最後的沙坑桿約在五十六~六十度左右。

一般而言,選擇木桿時,應在自己能確實將球打起的範圍內挑取桿頭斜度少的球桿;鐵桿則應依各桿擊球距離選擇自己最易進攻的桿頭斜度。

購買球桿時最好能先試打。有些粗製濫造的球桿因桿頭過輕而桿身根部添加鉛,以求平衡,此種情形即使以平衡測量器亦難以測出。一般高爾夫球具專賣店都有提供試打的服務,若無法做到,至少也應選擇值得信賴,有口碑的製造廠或商店,才能確保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h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