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球TIPS

Tip1: 用硬幣練習推杆(推杆)

  如果你的短推還做不到十分準確,那還得花點功夫。一個最爲著名的練習就是擺放一枚硬幣作爲目標,這對於提高注意力和找准目標點有很大幫助。另一個爲人普遍採用的方法就是隔一步擺放一枚硬幣,將5枚硬幣擺成一條直線,然後隔兩步、三步,……。漏了一個?對不起,你必須從新開始。另外,在你能夠讓球滾過五個硬幣之前,千萬不要增加距離。除非你已經在場上打球,不然你應該好好應用這個方法進行練習。

Tip2: 設想向下拉繩子(揮杆)


  打出了右曲球通常都是因爲在下揮杆時從右上方向左下方打成橫切,使球由左側往右側旋轉而成外彎的。爲了讓自己感覺到正確的揮杆路徑,想象在手上面有一根繩子綁在了樹上,並牽著自己的手。從揮杆頂點開始,感覺自己正直直的往下拉繩子,這可以保證右肘是貼緊身體右側的,也使你的擊球能夠形成正確的內側路徑,提高直指目標揮杆的能力,而不是切在球上。

Tip3: 兩膝間夾一個籃球(站姿)


  許多球手在後揮杆時都將左膝虛虛的指向右邊,這就導致了肩部往下掉,並使臀部産生擺動並轉動過多。試試這個:設想你正在兩膝之間夾著一個籃球(如果在練習場,你可以用夾著球筐來試試),這樣的揮杆會讓你感覺到驚奇的。

Tip4: 拇指指向天空(揮杆)


  這裏有一個極好的典型:後揮杆時,當你將球杆舉起齊腰高的時候,你應該可以看到拇指是指向天空的。這裏還有另外一個練習:設想採用握手時的手勢握杆,手掌指向平行方向,既不能向上,也不能向下。這些簡單的想法可以保證起杆是正確的。

Tip5: 揮杆頂點的停頓(揮杆)


  揮杆太快是最爲常見的錯誤。這並不是說你不用盡力和增加速度,而是需要維持一個節奏,這才是更恰當的。做到這一點的最好方法是在後揮杆至頂部的時候有一個輕微的停頓,然後再改變方向,開始下揮杆。照著這樣做,你會發現球總是停在了球道中央。

Tip6: 眼睛停在硬幣上(推杆)


  對推杆感到沮喪?這裏有一個簡單的練習方法可以減少犯錯的幾率。將球放在一枚硬幣上,在揮杆的全過程都將眼光集中在硬幣上。爲了避免你將球推出後就將目光轉移到球上,特別是短推,你只需要看著那枚硬幣就好了,如果將目光轉移到球上,那會導致頭、肩都跟著轉動而不能保持身體平衡。

Tip7: 把杆面當鏡子(沙坑球)


  要走出沙坑困境,一個關鍵就是保持杆面開放。如果閉合杆面,你會將球打低,還可能將杆頭深深紮入沙中。這裏有個竅門可以讓你避免這些:設想杆面是一面鏡子,並且你準備在結束擊球後能夠在杆面上看到自己的影子。這能夠保證你揮杆後杆頭與眼是相平的,而且這能夠讓你在整個揮杆擊球過程中保證杆面開放。

Tip8: 正確握杆以避免右曲(握杆)


  導致右曲球有很多因素,最爲常見的是握杆導致了這個麻煩。這裏告訴你怎麽解決這個問題:瞄球時,確保往下看你能夠看到左手手指的前兩個關節,拇指和食指之間形成一個「V」字型,並且指向左肩。關於右手,就是讓這個「V」指向你的下巴,或者輕微指向右肩。

Tip9: 想象洞杯後面有個槍耙(推杆)


  如果你不注意的話,三步遠的推球也會干擾你。這時你最好設想洞杯後面有一個槍耙。這樣能夠鼓勵你加速將球平穩的推進洞,而且能夠保證杆面移動的路徑是直指目標的。

Tip10: 肩頭在下巴下面(揮杆)


  你經常打削頂球或者「打薄」?試試在你找尋球飛到哪里之前保證右肩在下巴下面,養成這樣一個習慣。這並不是說頭永遠不能擡起來,頭是可以移動的,但是必須在擊球後讓肩部帶動它。能夠正確的做好這點,那你幾乎所有的球都能很好的擊出去了。

 

Tip11: 右腳向前踏出一步(重心轉移)

  練習重心轉移的最好方法是在你將球擊出後右腳試著向前踏出一步,使之走在左腳前面,感覺自己正在步行。每一次揮杆之後,你都要問自己:「我的重心在哪?」在右腳?還是左腳?正確來說,一個平穩的姿勢應該把90%的體重轉移到左腳,而10%在右腳趾上。這樣,身體往前的衝力會很自然的使你過渡到步行的姿勢,使右腳往前踏出。不過,這只是練習,真正的揮杆是不應該往前移動右腳的。

Tip12: 球的正確位置(球位)


  球的位置應該根據使用的球杆來確定。例如,如果你用的是短鐵杆(7、8、9、PW),那球的位置應該在站位的中間。隨著杆頭角的增大,球應該離前腳越遠,使用木杆時,球應該剛好在左腳後跟的內側。並且記住,如果你想正確地擊出低飛球,那球位應該靠後;而高飛球應該靠前。

Tip13: 穩固的右膝(揮杆)


  後揮杆時,保持重心停在右腳內側和右膝微彎是至關重要的。沒有做好這一步會造成擊球失誤和力量喪失。當你往後揮杆時,想象右膝象牆一樣穩固。這能夠保證身體上部的充分轉動,使你能夠更強勁的將球擊出,當然它就能夠飛得越遠。

Tip14: 握杆時右手要放鬆(握杆)


  一般來說,一記強勁的擊球需要保持身體右側的穩固。但是,握杆卻並非如此。許多高爾夫球手右手握杆太緊,這就導致了不必要的緊張。而且,這還會使你揮杆過頭或者打成橫切而造成外彎。解決的方法是:每一次揮杆之前檢查一下握杆所涉及的身體右側,包括手、臂和肩頭的緊張度。如果緊張度分爲1-10級,肌肉的緊張度應該在「6」或者「7」這個度數。放鬆的肌肉比緊繃的肌肉更能打出好球。

Tip15: 使用整個身體揮杆擊球(揮杆)


  高爾夫不是一個手腕遊戲。一次強勁的揮杆必須使用大腿和軀幹上的大塊肌肉來完成。許多業餘球手最常犯的錯誤就是僅用手臂和手腕來擊球。一些偶然的情況下,也許這也能夠打出好成績,但是爲了保證一致性和獲得更大的力量,應該考慮整個身體,而不是一部分。

Tip16: 兩手上下互換握杆法(推杆)


  推杆的一個常見錯誤就是兩個手腕的不協調──它們應該是作爲一個整體運動的。如果你也存在這樣的問題,試試兩手上下互換握杆法。左手握在杆把的下部,也就是平時右手握杆的位置,右手握在杆把的上部。開始你可能不習慣這樣的握杆,不過這能夠讓兩隻手更好的協同運動而成爲一個整體,而這正是推杆最基礎的問題。並且記住,在揮杆的時候,兩手應該在球的前面,而且右腕是直的。

Tip17: 「爆」起一些沙(沙坑球)


  下次你困在沙坑的時候,不要顧忌會揚起很多沙,這正是你所需要的。從球的底部向著果嶺揮過去。將杆面向順時針方向開放一些,並稍微瞄向左邊。向目標揚起一些沙,那球也會跟著這個方向飛。

Tip18: 練習時將眼睛閉上(推杆)


  你能夠閉上眼睛打球嗎?也許這使你感到驚奇。練習推杆的時候,將眼睛閉上,這樣你能夠更好的感覺到身體的移動。你應該感覺肩部的運動就像一個鐘擺,然後,你將能夠聽到球撞擊洞杯底部發出的清脆響聲。

Tip19: 逆風時要打低(站位)


  許多球手都感覺逆風的情況下要更加用力的擊球,但是這又導致球旋轉太多或者將其打高。爲了打出低飛球,並獲得更好的控制,你可以稍微站前幾寸,也就是說球在站位的後側幾寸,雙手要靠前。使用長一點的球杆,並輕鬆地揮杆,記住,任何時候都要保持身體放鬆。

Tip20: 動動腳趾來檢測體重分佈(站姿)

  許多球手瞄球時會犯離球太遠的毛病。這時你要確定你並沒有刻意去夠球,或者將太多的體重放在十個腳趾球上。很多職業球手採用這樣的檢測方法:瞄球時動動腳趾。這能夠確保你沒有將太多的體重放在雙腳的前半部分。

 

Tip21: 降低握杆壓力(握杆)

  很多球手認爲握杆握得越緊就越能強勁地擊球,事實上,緊張的肌肉會導致速度變慢。杆頭速度是與擊球距離緊密相聯的,放鬆的肌肉能夠提高速度。將壓力分爲1-10十個等級的話,握杆的壓力應該是5或6。輕鬆的握杆會擊得更遠。

Tip22: 正確的體重分佈(站姿)


  讓球隨你所願地飛起、落下必須依靠一個關鍵,這就是正確的體重分佈。瞄球時,保持至少60%的體重在右腳上(相對右手打者就是左腳),這樣能夠形成更好的體重轉移,而且,轉身之後,收杆會做得更加完美。保持左手腕的背部對著目標,不要讓它松垮掉,這至關重要,否則,你這一擊也將松垮掉。

Tip23: 選擇合適的球杆(選杆)


  要將球打高,你會怎麽做?你會擊在球的底部,將球擡高?在任何一種情況下,都要考慮選擇合適的球杆,也就是不同的杆頭角會帶來不同的效果。在自然的揮杆下,合適的杆頭角可以讓你更好的控制高度和距離,以及方向,而不必刻意去改變揮杆的動作。記住,每一支球杆設置不同的杆頭角都是有原因的──使用它,這對你是有利的。

Tip24: 保持頭部不動(推杆)


  頭部不動對於推杆的一致性和準確性至關重要。將球推出之後,注意保持頭部不動。頭部的運動會導致雙肩失衡,且會使球杆橫切在球上。而且,試著閉上眼睛來練習,你肯定會對結果感到驚訝的。

Tip25: 使用杆頭前端推球(推杆)


  在果嶺上,下坡球會滾得很快,推杆也就更加困難。試試這個職業選手常用的方法:用球杆的前端來推球,而不是甜蜜點。這樣做可以減弱球的跳動,讓它在跳過洞杯之前停止跳動,並滾入洞中。不過,上坡球千萬不要這麽做。

Tip26: 手動滾球尋找感覺(推杆)


  你在控制推球距離上遇到一些麻煩?試試按照推球的姿勢站好後,把球杆放開,拿住一個球,用手抛出去,使其滾入洞中──或者僅僅想象一下朝著目標滾動這個球。當你有了好的感覺時或者你知道應該用多大力來推球後,再把球杆拿起來。別忘了之前的感覺,這時你也許能夠更好的控制距離了。

Tip27: 果嶺上的轉彎球(推杆)


  高低不平的果嶺是十分具有挑戰性的,因爲球在這裏會轉彎。這種情況下,一般人都會希望球停在相對洞杯高的一面,而不是較低的一面。如果一個球在洞杯附近會發生轉彎,那常識告訴我們,當球在洞杯上方的時候,重力會拉引球的滾動,而當球在洞杯下方的時候,重力就會阻礙球的滾動。這十分簡單──你需要注意高的一面,而不是低的一面,這樣你也許能夠推進更多的球。

Tip28: 逆風打球揮杆要放鬆(揮杆)


  逆風打球時,一個簡單但有效的做好就是輕鬆揮杆,雖然這僅是一種想法或者說意念,但你要時時注意放鬆身體,這能夠讓你不會揮杆太過於用力,而且可以保證不會將球擊得太高。

Tip29: 鞏固揮杆的基礎(揮杆)


  平穩的揮杆需要流暢的速度和身體的平衡。就像一個房子需要一個堅實的地基一樣,揮杆也同樣需要一個穩固的基礎。試試兩腳並攏(大概相隔6英寸)來揮杆擊球。這強制你必須保持身體的平穩、節奏,和速度。當你回到常規站姿的時候,這個感覺對你一定是有用的。

Tip30: 身體的轉動(揮杆)


  要將球擊得更遠的關鍵就是儘量減少臀部的轉動和加大肩部的轉動。做到這一點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確保後揮杆的時候左膝不要轉向右邊,並在整個揮杆過程保持右膝固定。(左手打者相反。)並且,在揮杆頂點,肩頭是在球的後面的。這能夠保證良好的體重轉移和更大的揮杆弧度。

 

Tip31:伸展是決定距離的關鍵(揮杆)

  爲了增加距離,雙手必須在揮杆中做到正確的釋放。練習做一個短揮,當雙手和球杆齊腰高時,感覺自己正在跟別人握手,拇指指向天空。往下揮杆,直至送杆,雙手都保持這個姿勢(拇指向上)。這個技巧可保證正確的姿勢。

Tip32:用球梯進行練習(揮杆)


  穩定而強有力的揮杆通常都有一個共同點──擊球後會有一個伸展。達到此目的練習方法是在球前8英寸的地方插上一個球梯,擊球時不但要將球擊出,而且還必須擊倒那個球梯。這可以訓練你揮杆「通過」球,而不是拍擊在它上面。

Tip33:流暢的過渡(揮杆)


  許多不經常打球的「周末球手」下揮杆動作都十分的緊繃和猛烈,這使得他們無法穩定的擊球。揮杆頂點是一個至關重要的過渡點,此時「輕鬆和悠閒」的感覺是得到流暢過渡的很好策略。

Tip34:記住,這只是一個遊戲(心理)


  我們打球都是爲了樂趣,記住這一點十分重要。但是,經常地,我們打球時卻十分緊張。你應該努力練習揮杆,而且打球時必須全神貫注,但是別讓這樣的追求影響了你。否則,精神過於緊張會妨礙揮杆的自由和精神上的放鬆。高爾夫只是一個遊戲,如果你不是職業球手的話。它是生活的調味品,並不會本質上改變你的人生。從第一個發球台開始,你就必須保持這樣的心態,那你的成績才會提高。

Tip35:不要刻意追求(心理)


  如果你過於緊張或者過於追求如何提高球技,那以上(及以後)所有的建議對你來說都毫無用處。當然,每個人都有強烈的提高成績的願望,但是你仍然必須保持放鬆。經過一定的訓練之後,或者你正在場上打球,你的每一擊都必須是目標導向的,也就是說看准哪個落點是你想要的,保持積極心態。換句話說,握好杆,揮出去就好了。

Tip36:宜慢不宜急(揮杆)


  許多業餘球手上杆都太急,而這阻礙了正確的伸展,而且揮杆平面也會扭曲。這個練習可以讓你獲得正確的起杆感覺:首先,按照正常的瞄球姿勢站好,在杆頭後面再放一個球,在你開始上杆時,推動杆頭後面那個球向後滾動,直到它滾過右腳(相對左手打者是左腳)。如果能夠做得正確,你能夠感覺到左肩移向下巴下面。此時,你也能夠瞭解到上揮杆時左臂應該有多直。

Tip37:重心轉移(重心)


  如果你想獲得最遠的距離和擊球的一致性,必須有一個正確的重心轉移。想象在球靜止的位置上有一根木杆垂直的插在地上。你應該達到這樣一個目標:起杆時肩頭在球和木杆的後側,當然臀部不能擺動。這能夠確保後揮杆的正確姿勢。送杆時,右肩向球的另一邊移動,通過這根想象中的木杆。當你能夠正確的做到這點時,不但能夠做到充分的轉肩,而且能夠做到很好的重心轉移。

Tip38:身體平衡(姿勢)


  如果擊球準確性不夠,通常都是身體擺動,失去了平衡引起的,並且轉肩不充分。一個最好的練習方法就是保持兩腳分開6英寸的距離進行擊球。開始的時候,半揮杆就行了。這個練習方法能夠促進腳部動作、身體平衡,以及增加雙臂揮杆時的自由度。而且,這將強制你做到更充分的轉肩,否則,你可能會跌倒。當你感覺自己的擊球已經得到改善的時候,增加兩腳間的距離。最後,你會發現在常規站姿的時候更有信心。

Tip39:用沙坑靶練習揮杆(沙坑球)


  這個練習可以幫助你打沙坑球時能夠更準確地擊在球的底部,適當地揚起一些沙。讓一個朋友站在你旁邊(目標線後方),並扶住一個沙坑靶,一端放在球後兩步遠的地方,保持與地面大概45度角。上杆時,沿著沙坑靶揮至靶杆的上面,感覺好像揮杆平面比常規揮杆更加垂直。這樣子做幾次揮杆練習,以後你能夠在沙坑中擊得更高,停得更穩、更准。

Tip40:使用練習區(策略)


  練習區是一個職業球手在走向第一個發球台之前首先要去的地方,你也應該好好利用這裏。記住,在練習區你不必擔心怎樣揮杆擊球,相反,這是一個熱身和放鬆肌肉的地方。當你準備好擊球,從大角度的球杆開始練習,直到開球木。最後,再練習一下挖起杆。這些能促使你在下場前形成一個更好的節奏和感覺,對正確擊球至關重要,而且也可以避免受傷。

 

Tip41:身體柔韌性(轉肩)

  很多人經常抱怨自己身體缺乏彈性,導致無法充分轉肩。解決這個問題你應該固定雙膝,以強制身體上部做到充分的轉動,才能緩慢地提高身體的彈性。揮杆時,記住儘量的往後轉動肩部,直到左肩轉到下巴下面,此時你會感覺到身體左側有大幅度的伸展。送杆時也需這麽做,但是此時是右肩位於下巴下面。做好這些能夠逐步提高充分伸展身體的能力,而且不需要依靠臀部。記住,最大幅度的轉肩是力量的來源,而不是小小的臀部轉動。

Tip42:增加前臂的力量(前臂和手腕)


  要打好球,左手腕和左前臂的力量也是至關重要的。通常,我們在擊球瞬間左腕都鬆懈了下來,並受控於右臂,導致削頂球、距離短或者擊球偏左。你可以通過這個加強訓練來改變這個狀況:用左手的中指、無名指、小指握住球杆,伸直手臂並指向前方,使球杆與地面平行,然後運用手腕的力量往上翹起球杆,然後回復原狀,如此重復10-12次。以此爲一組,重復三次。這個訓練中,你不能使手臂彎曲,這能加強肌肉的「記憶」。

Tip43:杆面與目標線的垂直(揮杆)


  擊出又直又穩的球,其真正秘密在於擊球瞬間杆面與目標線的垂直。如果杆面正對目標,球會飛得很直,就這麽簡單!爲了在擊球瞬間杆面與目標線垂直,在揮杆頂點杆頭與打球線應保持直角,如果沒有做到,那在擊球點你必須調整球杆以達到杆面與打球線垂直的效果。這就導致了揮杆過程中各階段有關動作不能順序適時擊球。這裏有個練習方法能夠讓你達到這樣一個垂直的姿勢:握住一根球杆,兩手伸直並舉起齊額高,然後盡可能的轉肩,形成一個完成後的後揮杆動作。這就讓你的雙手在揮杆頂點形成了一個直角,以此促進充分的轉肩。如果你能夠保持這個動作幾秒鐘,對鞏固揮杆頂點的這種正確感覺有幫助。

Tip44:學學棒球運動員(重心轉移)


  良好的揮杆必須依靠積極的重心轉移,你要有闖勁,但必須得到很好的控制。有些人右腳太呆板而不能完成一個充分的重心轉移,導致許多不應該出現的典型錯誤。試試擺好球後,以常規的瞄球姿勢站好,然後左腳往後拉並提起來,使得雙腳相距6英寸,採用常規的後揮杆動作,開始下揮杆時,左腳往前踏出,好像你是一個「本壘打」球員正在投球。爲了做到穩定擊球,你需要稍微的放慢一下揮杆動作。

Tip45:穩定左膝(膝部動作)


  長距打者臀部和肩部的轉動會有一個關鍵的差異。臀部的較大轉動只出現在送杆過程中,而不是後揮杆。身體影響到臀部動作的重要部位是左膝,當左膝鬆懈或向內彎曲的時候,臀部就可能轉動太多,使人們不可能形成提高杆頭速度所須的扭力。爲了改善這點,在揮杆頂點,簡單地想象左膝向外指向目標,這就保持了兩膝之間的距離。

Tip46:肩部與臀部(轉肩)


  這裏有一個簡單的訓練方法,以讓你獲得正確的轉肩,而不會導致臀部的太多轉動:坐在球車的邊沿(或者其他類似的地方,只要你能得到類似的姿勢)。雙手握住一根球杆放在雙肩線上,感覺自己正在進行正常的瞄球動作,然後做簡單的轉肩,使杆身指向前方。這時應該能夠感覺到身體左側有一個伸展動作,這就是好的。

Tip47:別怕把鞋弄髒(重心)


  是否打得一手好球完全可以從你的鞋子看出來。如果打了一場球下來,而右腳鞋子前端是乾乾淨淨的話,那你一定存在問題。重心轉移正確的話,你必須用右腳前端來保持身體平衡,用得久了,那鞋子前端一定會磨損。讓你右腳的鞋子變髒吧,那樣重心才能轉移正確。

Tip48:雙手的方向(手部動作)


  雙手的動作直接影響杆面的方向,從而影響球的飛行。以常規的站姿站好,握杆時不過讓右手食指伸出來貼在杆身上,瞄球時,這個手指指向球。在後揮杆和送杆時檢查球杆是否與地面平行,此時右手食指指向目標線的正反方向。這對於你做好雙手的放鬆和釋放也是有幫助的。

Tip49:使用身體兩側(整體動作)


  許多球手左臂和身體左側都不夠牢固,下揮杆和通過擊球點時受控於身體右側。右側的過多支配會削弱身體的伸展和導致其他揮杆問題。爲了獲得一個正確的感覺,你可以試試僅用左手進行揮杆,檢查一下通過擊球點時手臂是怎樣伸展開來的。然後加上右手,輕輕的握在球杆上即可,保持剛才的感覺,此時你應該立刻就感覺到了雙手的受限,繼續做下去,讓左臂和身體左側跟隨右側運動,這樣身體兩側都得到了訓練。

Tip50:木桶練習法(揮杆)


  許多時候,人們會使自己的站姿越來越寬。雖然這能夠獲得更好的穩定性,但是會影響橫向運動,從而導致身體擺動。試試「木桶練習法」,首先,保持正確的站姿,也就是雙腳內側與肩同寬,想象有兩條直線在腳後跟的外側垂直往上延伸,你會發現爲了不擊在這兩條線上,你必須做到充分轉肩,你只要想象自己正在一個桶裏揮杆就好了。(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h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