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明專欄:二十世紀推動高球浪潮的三巨頭(三)

 

 

 

     黑騎士-蓋瑞‧普萊爾

  蓋瑞‧普萊爾(Gary Player)以三巨頭--Big Three聞名天下,這也是天下人把他叫「大」的唯一時候。事實上這位南非出身的巨星身材矮小,只有五尺七英寸(171公分),卻能在全球各地橫掃千軍,奪得過163座大大小小的冠軍獎盃,其中包括九個四大賽冠軍。

  蓋瑞‧普萊爾是歷史上不拿美國護照的最佳高爾夫選手,但是他走向成功之路曲曲折折,算是艱苦奮鬥,苦盡甘來的代表人物。

  1955年,他決定到英國追求高爾夫夢想時才十九歲,他的父親--採煤工程師哈瑞‧普萊爾(Harry Player)通過一位好心的銀行經理透支,才爲兒子籌足路費。當時一些英國最好的球員看了這位南非來的小個子的過度強勢握杆和直接拿起的上杆動作,都奉勸蓋瑞‧普萊爾搭下一班飛機回家,找一份其他有可能賺錢的工作。從那一天起,普萊爾的職業生涯仿佛一直在證明其他人對他的看法是錯誤的。用了不到十年,普萊爾已經成爲名揚高球天下的百萬富翁。

  他走向成功的道路不僅僅是通過自有的天份和獻身精神。他聰明過人,常細心觀察頂尖英國職業球員,學習他們的揮杆,尋找一切機會向高手請教,有時甚至得到「對不起,今天不行」的回答,但是蓋瑞‧普萊爾從不放棄任何一次學習良機。蓋瑞‧普萊爾第一次到蘇格蘭的聖安德魯斯老球場參加英國公開賽,也曾因爲缺少金 錢,第一個夜晚在老球場上其中一個「鍋底」沙坑過夜。

  1956年,蓋瑞‧普萊爾奪得第一場勝利,鄧洛甫Dunlop名人賽冠軍,他72洞只用了270杆,其中兩輪還打出了64 杆,從那以後再也沒有人敢低估他了。那場比賽也讓他首次被邀請參加美國名人賽並永遠地愛上了著名的奧古斯塔球場,在他傲人的職業九場四大賽勝利中就擁有三屆美國名人賽冠軍。

  次年,當他加入美國PGA巡迴賽時,已經小有名氣,不過,依然奉行相同原則,學習名師班‧侯根的高爾夫教學理論,象大師一樣艱苦練習,當他不練習時堅持鍛煉身體,加強肌力,他的手臂變得強壯,既使把裝滿衣物的手提箱放在背上,他也能做百次起伏撐。事實上他最早進入健身房,注重系統肌能訓練,又對營養學頗有研究,被認爲是現代高球健身理論的倡導人之一。

  普萊爾讓世人津津樂道是因爲他出現時高球界先後出現了兩位偉大的球員帕爾瑪和尼克勞斯,不過面對兩位身高180公分以上的競爭對手,這位小個子卻能擠進三巨頭行列,完成自己的霸業。

  1959年,他在Muirfield贏得第一個大賽--英國公開賽勝利;1961年在奧古斯塔球場,普萊爾打敗當時如日中天的帕爾瑪,成爲第一個奪得美國名人賽冠軍的非美國球員;第二年又獲得了美國PGA錦標賽冠軍;1965年,二十九歲的普萊爾取得唯一一次美國公開賽勝利,只花了七年的時間就實現職業四大賽大滿貫,繼班‧侯根和金‧沙朗茲之後是歷史上完成這一殊榮的第三人。

  功成名就的普萊爾從來也沒有停止過征服世界高球賽場的腳步,他喜歡在決賽時穿 上黑色的幸運衫,所到之處打敗過無數高球名家,贏得了不少勝利,因此被稱爲「黑騎士」。據他自己統計,他到全世界旅行打球的行程超過一千兩百萬英里。難怪有人說,他是名副其實推廣這一運動的「高爾夫大使」。

  當然在他的高球生涯中,也遇到過矛盾,在二十多歲時,他曾支援過南非Verwoerd 種族隔離政策,認爲隔離才能促進發展而遭非議,後期他勇敢地坦承認知上的錯誤,稱「反種族隔離政策」的曼德拉是這個地球上最好的人,還在家鄉南非建立黑人學校,幫助黑人子弟。

  時過境遷,當年被英國人看不起的南非小個子,如今已是名震天下的高爾夫三巨頭之一,連英國頂尖球員李威斯武德(Lee Westwood)等也來虛心地向他求教了。

  我以爲,當今掀起的這一波高球浪潮,源頭可追溯到1950年代末崛起的三巨頭,他們在近五十年電視轉播的高球時代一直是觀衆喜愛的三大球星,也大幅度提高了電視轉播的權利金和比賽總獎金,既使年過五十,仍然擁有巨大的票房價值。1980年由阿諾‧帕爾瑪共同倡導成立的長春組冠軍巡迴賽,順應高球發展的潮流,讓三巨頭職業生命得以沿續。他們三人一共奪得四十場元老級比賽的冠軍,時至今日依舊是萬人爭睹的風雲人物。現在他們除了上場打球,還參加高球的球具製造、商業市場和傳媒等各方面的管理,也設計高爾夫球場。就阿諾‧帕爾瑪和傑克‧尼克勞斯個人爲例,在全世界各地,他們就各主持設計了兩百多座球場。

  三巨頭對世界高球發展的影響非筆墨所能盡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h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