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明專欄:二十世紀推動高球浪潮的三巨頭(二)

 

 

      史上最偉大的球員--「金熊」傑克‧尼克勞斯

  1962年,阿諾‧帕爾瑪首先奪得年度四大賽之一的美國名人賽冠軍。接下來的美國公開賽在賓夕法尼亞州的奧克孟鄉村俱樂部舉行,由於那裏是他的家鄉,阿諾‧帕爾瑪又是那一年度的獎金王、最佳球員,理所當然被視爲奪冠大熱門。不料一路領先的球王儘管擁有主場球迷作後盾,七十二洞例行賽還是被那一年的年度新人傑克‧尼克勞斯(Jack Nicklaus)追平。在十八洞延長賽中,尼克勞斯打敗帕爾瑪,獲得PGA美巡賽首次勝利就是一場大賽冠軍,震驚了整個高爾夫世界。當時,誰也沒有想到這只是他邁向史上最偉大球員的第一步。

  事實上,1940年出身在美國俄亥俄州一個富有藥劑師家庭的尼克勞斯,青少年時期已展露出高爾夫的才能,業餘時期曾於1959 年和1961年兩次獲得全美業餘錦標賽冠軍。1960年尼克勞斯作爲業餘選手還曾以兩杆差距獲得美國公開賽第二名。那一年,尼克勞斯最後一輪與球王阿諾‧帕爾瑪和一代名將班‧侯根同組爭奪冠軍榮譽,當年的冠軍正是阿諾‧帕爾瑪。帕爾瑪知道這爲位年青人就是既將在未來挑戰自己的對手,但他沒有想到這一天來臨的那麽快。當年一起打完比賽的班‧侯根曾預言「如果他(尼克勞斯)再年長兩歲,他將以十杆的差距贏得冠軍。」

  班‧侯根果然有先見之明,尼克勞斯擁有征服世界的高爾夫精湛技術。他的球打的比任何人都遠而且十分精准;在果嶺上,他的推杆能力超強,想要的都能打進洞內。1963年美國最偉大的業餘球員鮑比‧喬斯( Bobby Johns)曾有過一句形容尼克勞斯的名言:「他打的高爾夫球是我不熟悉的 」。在賽場上,尼克勞斯參加的每場比賽都勢在必奪。他的專注力和咄咄逼人的氣勢,加上肥胖的身材和擁有一頭金髮,傳媒送給他一個別號「金熊」。

  從1962年到1986年,「金熊」尼克勞斯戰功彪柄,共奪得了七十三場PGA美巡賽的勝利(包括三屆英國公開賽冠軍)。其中最讓他引以爲傲的是十八場四大賽冠軍。他也是歷史上第四位完成職業四大賽滿貫的球員。如果以獲得所有四大賽作爲一個衡量尺度,事實上尼克勞斯的十八場大賽中包括了三個職業大滿貫,(平均每種四大滿貫賽勝過三次以上)。正是這一傲人的大賽成就,讓「金熊」被公認爲二十世紀高球歷史上最偉大的球員。

  面對電視時代的高爾夫,在賽場上的「金熊」尼克勞斯起初並不象一代球王阿諾‧帕爾瑪那樣受到電視觀衆和球迷的歡迎,相反由於過度的肥胖,與帕爾瑪的正面形象相比,他就像是扮演壞蛋的反派角色。一次在紐約的一場巡迴賽中,尼克勞斯發現一些觀衆手中握著一面旗幟站在長草中,上面寫著「把球打到這裏來,肥男孩」。尼克勞斯深受刺激,回家後努力塑身,減去四十多磅。這一轉變使他開始逐漸被接受,並和球王帕爾瑪一樣成爲球迷喜歡的高球代表人物。

  與阿諾‧帕爾瑪不同,尼克勞斯穩健的球風和奪冠軍實力長存。 1986年,「金熊」奪得象徵美國名人賽冠軍的第六件綠茄克已經四十六歲,也成爲歷史上最年長的名人賽冠軍。更神奇的是到了一九九八年,尼克勞斯又一次取得美國名人賽第六名已年屆五十八歲。「金熊」無論年紀老少、身體胖瘦都能奪得大賽的勝利,說起來也是一個奇跡。

  有人說高爾夫球員四海爲家,無力照顧家庭,偉大是需要犧牲家庭換來的。而「金熊」尼克勞斯正好相反,事業和家庭兩者兼顧。他與太太芭芭拉 (Barbara Bash)共同生育了五個小孩。「金熊」對這五個孩子都呵護有加,他現在已經擁有十二個孫孩。著名的球員李屈維諾(Lee Trevino)曾說過「假如尼克勞斯能把高爾夫事業放在首位而不是家庭,上帝知道他還會有多麽偉大的成就。」

  1950年代末和1960年代初,「金熊」尼克勞斯和球王阿諾‧帕爾瑪是帶動高球潮流的兩大巨星。從1960年至1966 年,兩位幾乎全包美國名人賽冠軍綠茄克,只有1961年,南非的蓋瑞‧普萊爾 (Gary Player) 以一杆優勢擊敗阿諾‧帕爾瑪奪冠。這位南非名將就是當年名震天下的三巨頭(Big Three)之一的黑騎士- -蓋瑞‧普萊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h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