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明專欄:二十世紀推動高球浪潮的三巨頭(一)

 

 

     當今全球洶湧澎湃的高爾夫浪潮與天王巨星老虎伍茲有緊密的關係,不過追根溯源,這一潮流應該從二十世紀的五十年代末到六十年代初起就來臨了,當時人們對高爾夫這項運動充滿好奇。隨著電視時代的到來,高爾夫的黃金時期開始了,那期間湧現出許多偉大球員,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就是高壇三巨頭(Big Three):一代高球「君王」 -阿諾‧帕爾瑪、金熊-傑克‧尼克勞斯和黑騎士-蓋瑞‧普萊爾。他們對球技的完美追求和努力不懈,展現出高爾夫的無限魅力,帶動高爾夫浪潮,直到現在還影響著高爾夫發展的趨勢 。

          一 代高球「君王」 - 阿諾‧帕爾瑪

  三巨頭領軍人物當屬阿諾‧帕爾瑪( Arnold Palmer)。1958年,帕爾瑪首次奪得四大賽之一美國名人賽的勝利,就以他的親和力在觀衆中造成巨大衝擊,爲球場帶來一股清新的風氣。在奧古斯塔國家球場,帕爾瑪一反選手走在球道中央的慣例,沿著球道兩邊前進,以方便和球迷握手。他把球迷當朋友而不是觀衆。從此以後,帕爾瑪是每場比賽參賽的所有球員中最受歡迎的,他身後永遠擠滿了支援他的觀衆。因此人們稱阿諾‧帕爾瑪是帶兵打仗的高球「 君王」,身後巨大的觀衆群就是歷史上著名的「 阿尼兵團 」。

  阿諾‧帕爾瑪1929年在美國的賓夕法尼亞州降生後就與高爾夫結緣,父親迪克‧帕爾瑪是職業選手,他從小隨父打球。很少有人知道這位高球賽場上享譽天下的紳士,小時候是一個脾氣暴躁,不注重禮貌的毛頭小子。有一次在參加少年錦標賽中,帕爾瑪打壞一次揮杆,一氣之下把球杆扔過幾棵樹,拋之很遠的地上。回 家的路上,父親迪克告訴他,高爾夫是一項紳士運動,拋球杆是難爲情的事,希望這樣的行爲不再發生。在父親的精心調教下,帕爾瑪的心智和球技日趨成熟。

  1954年阿諾‧帕爾瑪贏得了全美業餘錦標賽的冠軍,也成爲體育經紀公司爭相簽約的熱門人選。最終簽下帕爾瑪的是頗有遠見的麥克馬克(Mark McCormack),著名的IMG國際體育經紀管理集團公司的創辦人。既使在那個獎金微薄的年代,帕爾瑪也是收入最高的球星。他們合作四十多年裏賺進無數金錢,是這一領域的先驅,爲後來的體育經紀人制度起了良好的借鑒作用。現在世界頂尖高爾夫球員無論比賽獎金或是廣告簽約金動輒超過百萬美元,應該感謝當年的帕爾瑪。

  帕爾瑪的另一重大貢獻是讓古老的英國公開賽舊瓶裝新酒換新貌。實際上從一九三O年代美國遭遇經濟大蕭條後,美國的頂尖球員象班侯根( Ben Hogen)、山姆‧史尼德(Sam Snead)等美國名將雖偶然前去輕取冠軍,但卻經常缺席,使這一歷史悠久的公開賽喪失了其權威地位。1960年帕爾瑪已是全美家喻戶曉的高爾夫名星。他在奧古斯塔球場,拿下第二件美國名人賽綠茄克後,又奪得連續第二場大賽 — —美國公開賽的冠軍,接著如日中天的帕爾瑪決定進軍高爾夫的發源地蘇格蘭的聖安德魯斯老球場,參加最古老的公開賽。儘管那一年他只獲得英國公開賽的第二名,不過當時美國廣播公司( ABC)將整個轉播團隊帶到英國進行電視實況轉播,讓美國的球迷在同一時間看到頂尖球員在古老球場的精采表現。之後每一年,帕爾瑪繼續返回英國,憑雄厚實力在1961年、1962年連續兩次贏得英國公開賽冠軍,並吸引美國的頂級球員去英國參加最古老的公開賽證明實力。從那時起, 高爾夫的電視轉播也進入一個新時代,收視率大大上升,廣告盈利增加了。從電視轉播的普及角度講,帕爾瑪的貢獻功不可沒。帕爾瑪清新的球風、精湛的技藝和獨特的親和力通過電視畫面,如暴風雨般地席捲了美國甚至全世界,不但吸引男人打球而且也吸引女人對高爾夫的興趣,美國高爾夫人口迅速擴大並波及全球 。

  帕爾瑪球風激進,不受約束,從1958年到1964年短短的七年中,獲得了七場四大賽的冠軍三十五場美國PGA巡迴賽勝利。之後他在各重大比賽的球場上從來沒有缺席過,並一直希望奪得美國PGA錦標賽(年度四大賽最後一站)勝利,完成四大賽職業大滿貫。不過年復一年,他發現他的高球光茫漸漸地被另一位高壇新人所遮擋住了,此人就是「金熊」-傑克‧尼克勞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h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