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黃金八定律

 

  在高爾夫歷史上,沒有哪兩位球手的揮杆是完全相同的,然而所有好球手都遵循著高爾夫基礎——黃金8定律。
  在高爾夫歷史上,沒有哪兩位球手的揮杆是完全相同的。我以親身經歷來證明這點。我曾有幸和傑克·尼克勞斯(Jack Niclaus)和湯姆·萊曼(Tom Lehman)共事。萊曼打球時幾乎每次都是小左曲球,而尼克勞斯在練習場時總是打出小右曲球。  
  他們之間的對比,證明了我多年來得出的經驗:教球不是牛頓定律,放之四海皆准;它是一門藝術,對某些人而言是“甘霖”,對某些人卻可能是“毒藥”。然而,所有好球手(即使像萊曼和尼克勞斯那樣,相互差異很大)都有著相同或相似的基礎知識。這些基礎知識,使每個球手都能找到適合他們的打球方法,其組成因素包括以下幾個方面:力量、靈活性、心理和戰略戰術。
  以下我將會詳細剖析這幾大因素,並將之歸納爲“黃金8定律”。儘管這幾大因素囊括了高爾夫的方方面面,但其目的基本相同:盡可能用最少的杆數將球打進洞裏。

  黃金第1定律 不要“銀槍頭蠟槍桿”
  高爾夫的揮杆是由一系列動作構成的,而不是由姿勢組成的。不幸的是,許多球手過於注重做出“正確”姿勢,雖然看著很漂亮,但是一有壓力就全亂套了。我把這種情況叫做“銀槍頭蠟槍桿”。
  上杆時,雙手與雙肩離開擊球準備位置,將球杆揮到身後。這樣,球杆就能很自然地上杆到頂點。“蠟槍桿”球手總是惦記著要“轉體”,他們通過轉體帶動球杆,這樣雙手和雙肩就會變得被動,從而使球杆往內側拉,球杆到達頂點時就耷拉下來了。請記住,整個揮杆要以球爲主體,而轉體動作則以軀幹爲主體。控制球的不是你的身體,而是杆頭。(雙肩雙手動作——身體——轉體動作——帶動球杆——擊球)

  黃金第2定律 緊張是揮杆的“殺手”
  緊張會影響你的身體和頭腦。緊張往往源於準備不足或期望值過高,它會在揮杆前滲透到意識中去。舉個例子,許多業餘球手在打上果嶺的球時,一心想著要選一支能恰好將球打到旗杆周圍的球杆,然而往往選錯了杆。一旦意識到這個問題,心裏就開始犯怵,在揮杆時就特別用力,想以此補償選杆錯誤的損失。其實最聰明的做法是,多拿一支杆出來做選擇,揮杆時量力而行即可。
  假如擊球前沒做好熱身,擊球時身體就會變得緊張。拉伸肩部和大腿,有助於放鬆肌肉,讓你的身體達到更好的打球狀態。
  拉伸肩部:雙手交叉反剪,彎腰,雙臂盡可能地從臀部朝前壓。保持該姿勢5秒後放鬆,再重復做。打球前拉伸肩部能讓你的雙肩在球場上始終保持放鬆。
  拉伸大腿肌肉:拉伸大腿肌肉可能要難一點,但我這樣的老骨頭都能做好,你應該沒問題。向前彎腰俯身,雙手盡可能往地上靠。雙手握住腳踝,儘量向下拉你的身體,使手指關節觸地。此時,你會覺得腳筋和大腿處有些酸脹的快感。

  黃金第3定律 讓手腳活動起來
  我們說一個球手“感覺”很好,是指他/她能判斷出球杆在揮杆全過程的狀態,以及身體對球杆的反應。如果你在打球時將注意力多多集中在雙手與雙腳,你也可以培養和提高這種感覺。
  手:雙手是身體惟一直接與球杆接觸的部分。對杆頭的感覺主要來自你的握力,重量不同的各種球杆,所需的握力不盡相同。握起一支木杆的所需的力度最小,因爲它的杆頭最輕、杆身最長;而握沙坑杆就要緊點、用點力,因爲它的杆頭最重、杆身最短。爲了得到正確的握力,在揮杆前將球杆提離地面掂一掂,感覺杆頭重量,此時雙臂和雙手會對此作出相應的反應。
  腳:上杆時,身體重心將偏離目標方向線;下杆時,身體重心又重新向目標方向線靠近。身體平衡和雙腳息息相關。在重心移動的過程中,雙腳應一直處於運動狀態中,而不是死釘在地面上。因此作擊球準備時,要記得多擡擡腳趾腳跟,讓雙腳活動起來。

  黃金第4定律 好的揮杆來自好的擊球準備姿勢
  已過世的著名高爾夫教練小戴維·洛夫(Davis Love Jr.)曾說過:“用心做好揮杆準備姿勢,你的揮杆將事半功倍,反之則事倍功半。”儘管我在定律1中提到打球時姿勢並非至關重要,但在擊球準備中,姿勢依然很關鍵。
  若瞄球(杆面的擺放)不當,即使揮杆很好也不一定能打出理想中的好球。首先,杆面要正對目標,一旦杆面瞄準在目標,請根據杆面位置調整身體、站位元以及其他各部分的位置。
  很多人在瞄球上犯一個通病:兩腳尖連線指向目標而不是杆面正對目標,造成站位元過於封閉。雙腳尖連線應該與目標方向線平行(球與目標的連線)。如大圖所示,站在球後,平行地伸出雙臂,右臂、小球與目標三者的連線,就是目標方向線。左臂所指的那條線即是站位所在。然後,把一支球杆放在右臂上,杆面正對小球。當真正擊球時,杆面的位置應該與此時一致。

  黃金第5定律 身體和雙臂同步
  爲了打出強有力的球,很多球手揮杆時常犯這樣的錯誤:一上杆到最高點,就馬上轉體,急著下杆,結果杆頭觸球滯後,出現“找球打”的現象,造成右曲球。本想打得遠點,反而打得更近了。使杆頭産生速度最理想的方法是:控制好節奏、使揮杆動作像鐘擺那樣活動自如。

  爲了更好地體會“鐘擺”般的揮杆,我們做以下練習。
  首先將杆頭放在球的前面,向前揮杆至收杆,從收杆處往後揮上杆,然後再像平常那樣下杆擊球。此時你會感覺到雙臂和球杆帶動著你的身體擊球。
  做好鐘擺式的揮杆,速度和節奏需要相互配合。揮杆速度指的是組成揮杆的各個環節的速度;節奏是指,揮杆時處於運動狀態下的各環節之間的相互關係。湯姆·沃森(Tom Watson)的揮杆速度要比厄尼·埃爾斯(Ernie Els)快,但他們身體各部位與球杆之間的相互關係(揮杆時,身體與球杆都在運動),也就是節奏,卻是差不多的。因爲他們都擁有很好的節奏感。
  如何確定最適合你的揮杆速度和節奏?用1號木杆全揮杆打出一個100碼左右的球,然後加快揮杆速度,打一個球到150碼……如此50碼、50碼地往上加,直至達到你揮杆速度的極限爲止。在此過程中,你的揮杆將逐漸平穩,並找到一個最適合你的揮杆速度。這個練習也有助於促使身體各部分的運動與球杆保持協調,培養節奏感。

  黃金第6定律 保持後傾
  揮杆過程中,觸球時頭部應位於球的後面。這樣的好處是使你身體絕大部分重量放在了球後面,而不會往前沖而導致右曲球。只有在擊球後,身體才會因爲揮杆的慣性和手臂動作而前傾收杆。
  你的頭處於球後多遠取決於你所用的球杆:球杆越長,著地角(則球杆杆身和地面所形成的角度)就越小,頭的位置就越靠後。因而當你用木杆打架在球座上的球時,頭的位置最靠後;打短鐵杆時由於擊球角度比較陡直,頭位也隨之靠前,但決不要超過做擊球準備時頭的位置。
  確定正確的頭部位置,應注意擊球準備時脊柱的傾斜角度。用左手拇指和食指圈成球狀,伸出左臂,同時脊柱稍稍向右傾斜,就好象拿著1號木杆做擊球準備一樣。保持傾斜角度,右臂往上向“球”揮去,右臂朝上揮向“球”時,注意頭要依然保持在靠後的位置。

  黃金第7定律 左臂負責壓低,右臂負責高吊
  果嶺周圍的基本打法有兩種:其一,低飛球,著地時球速很快,往前滾;其二,高吊球,能“軟著陸”在球洞周圍。現在,我介紹一個能將兩者都控制好的方法給大家。
  打低彈道的劈擊,主要是用左臂控制球杆。用左手握杆往前“拉”,在次過程中,記住要讓手始終位於球之前,包括擊球瞬間也如此。試著僅用左手握8號鐵杆來練習擊球,細細體會其中精妙。
  高彈道的劈擊則是靠右臂控制,右手在擊球時與球處在同一平面或稍稍靠後。右手單手執沙坑杆擊球,感覺杆面底部邊緣從球底部掃過,並將球打起來。

  黃金第8定律 認真練習試揮杆
  你相信嗎?其實很多球手不知道球杆在擊球前該如何正確擺動。假如他們知道該如何擺動球杆,那麽他們的揮杆就不會如此緊張倉促了。具有良好揮杆節奏感的球手在揮杆前,都會有節奏地擺動他們的球杆,這樣做不僅能放鬆雙臂的肌肉,還可以在揮杆前事先體會到揮杆時的動作和感覺。
  擺動球杆前,你可以在地上劃一個標示擺動軌迹的圈:沿著目標方向線開始,向後繞個小圈,然後沿著一條從內到外、與目標方向線稍有偏斜的軌迹再回到球上。揮杆前做這樣一個小小的演習,讓肌肉留下那種感覺的記憶,並爲你帶來一個漂亮的揮杆。

  小結:
  高爾夫是個漸進的過程,要打好球就必須不斷地調整。改進姿勢並養成良好習慣需要花很多時間,但物有所值!

 

附註:"高爾夫",本是英語golf的譯音。在英語中,golf一詞是由綠(green)、氧氣(oxygen)、陽光 (light)和友誼(friendship)這四個單詞的打頭字母所組成的。一項運動,能兼有上述四項誘人的內容,在崇尚休閒的現代社會中,難怪它能成爲人們的寵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h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