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推杆 ~

高爾夫運動是一種依個人體型、體質、運動神經及反應等條件的不同而有所不同的技術表現運動。所以,沒有一種揮桿模式能適合每一個人。而推桿更是一種個人化的技術,在高爾夫運動中也沒有其他的技巧能像推桿這樣完全屬於個人動作技術的詮釋。以擊球姿勢來說,有人站得挺挺的,有人的身體彎到可以綁鞋帶,還有人用身體轉動來擊球,有人用手腕擊球。還有握姿及擊球動作等等的不同,均可以反應出每個人的推桿特色。但只要選手能將球推進洞,大家都沒話說。但往往天不從人願,如果每個人都可一推進洞,那高爾夫運動還好玩嗎?由此可知,果嶺上是沒有絕對的規律可循,而且是千變萬化的,他是令人又愛又恨的樂趣因素。相同的,影響高爾夫推桿因素的種種問題,實在值得探討。

雖然高爾夫的運動技術是很個人化的運動,但是還是有其共同的原理、原則。而你一定很少看見一位優秀的職業選手出現短推桿失誤的情形,但在一般業餘球友之中,這種現象卻是時時可見,而且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這也就是職業選手知道而且了解這些果嶺上共同的原理、原則,而減少了很多無謂的失誤。

影響高爾夫推桿因素探討與對策
職業選手在最後的決戰中,影響勝負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推桿,而職業選手擊球前一定會仔細的觀察所有影響推桿變化的因素,使推桿的失誤情形減少到最低,來增加進洞的機率。而影響推桿進洞的因素,將其概分為內在因素、外在因素等如下:

內在因素
果嶺上的打法,也許多於高爾夫的其他部份。但由於動作短,方法上可有較大的彈性。賽際上,推桿是感覺、觸覺、膽識與技術並重的考驗,若不具備此三項特質,推桿技巧再好也是枉然。因此,人的身、心因素才是影響推桿的重要因素。

一般人推桿最常犯的是問題對推桿的知識認知不足,他將一般人常犯的問題納如下:

1.
一般球員在擊球時焦點只放在擊球線上,而不注意到球滾動的快慢
,其實球速要比擊球線來的重要許多。
2.
球員推桿失誤時,總是歸咎於瞄準的功夫,而不去探討本身出桿的問題。他們不管是否桿頭跟部或趾部打球、揮桿向內或向外、桿面角度是開或閉,只是一味地拼命的做瞄準的調整。多數的球員自以為做好推桿的瞄準了,事實不然。
3.
沒有建立一套推桿流程,推桿的關鍵在於擊球前五秒或六秒時間的掌握,有時放慢,有時則加快速度,這對推桿來說是處於一種不定穩的狀態。應該要維持正常節奏,這對推桿動作或心理調適都有很大的幫助。
4.
緊張、興奮、不安破壞原有的節奏: pelz 研究顯示,一般的球友會因現場情境的興奮或緊張而造成肌肉的反應遲鈍、抖動,使原有的節奏變快、推桿減速,造成短推。

高爾夫推桿技巧再完美,如果對推桿的重要認知沒有具備,時常會造成無謂的失誤,而重要的高爾夫推桿重要的認知簡述如下:
1.
距離不夠,絕對不進:這個理由極為明顯,不論你判斷的球路多麼精準,如果球滾不到洞口,它絕對不會進洞。相對地,失誤的推桿也可能因為碰到球記或是草地上的隆起而進洞。
2.
推桿力道愈大,彎度愈小:如果你的目標在球洞的周圍,那麼推桿路線的判定會較容易:你的瞄準點距離球洞愈遠,推桿路線判讀的準確度愈低。一記距離 十英呎 ,由左至右彎度 四英吋 的推桿,如果你的力道大到足夠讓球超過球洞 二英吋 ,那麼球在洞口處的彎度會變得比較小。如果你判讀推桿距離過短,表示你所需的推桿彎度必須加大,那將會增加判讀的難度。所以,推桿的力量稍微加大,可以減少推桿的彎度。
3.
強勢推桿較不易偏離目標線:慢速滾動的球很容易因為果嶺的地形而受到影響。你推桿得力道愈大,果嶺上高低起伏的地形與球記對球的路線影響就愈小。
4.
桿頭減速的危險:如果你習慣性地有擊球距離不足的現象,代表你的桿頭在通過觸擊區時有減速的趨勢,你絕對不會想要養成這個要不得的習慣。這不但會影響推桿的速度,同時連推桿的方向也會受到牽連,當桿頭減速時,要將桿面維持方正並沿著目標線前進就變得相當困難了。

外在因素
幾乎所有球場的果嶺沒有一個是地勢平坦而且草紋一致的,這個因素就是造成推桿容易失誤的關鍵。雖說地勢不平坦、草紋雜亂,但仔細觀察還是有辨法判斷果嶺斜度和草紋的方向:

1.
判斷果嶺斜度的方法

(1)
將果嶺分成四等分,先分開觀察每部份,再做整體觀察:一般來說,果嶺的設計由於考到排水的問題,其中一定有整體的斜度和部份的斜度。還有為了增加球場的難度,而故意增加果嶺凹凸不平的情形。加上自然地形的高低,果嶺地形真是起起伏伏。因此,將果嶺分成四等分,先個別觀察地勢,再查看整體的斜度就可以發現各部份不同的斜度。
(2)
從球正面的左右二邊走上果嶺觀察:要走上果嶺觀察時,不要從側面及球的另一邊上果嶺,一定要從球正面的左右二邊走過詳細觀察。不要直接走上果嶺,繼續打下一桿的推桿,如果這樣就很難把握果嶺的傾斜度。
(3)
利用推桿的桿軸來測斜度:站在球和球洞連接線方 二公尺 處,把球桿桿軸垂直拿在眼前,利用自己視力較好的一眼(閉起另一眼)透過桿軸觀察目標。如果球和桿軸的連線對準球洞,表示球路平坦,可打直線球,如果球洞偏向桿軸的右邊時,就是右傾斜,如果球洞偏向桿軸的左邊時,就是左傾斜。
(4)
降低姿勢查看,更易看出斜坡:有些職業選手在查看斜坡的情況時,會蹲下來,甚至把臉貼在地面來觀察,這種方法比站著觀察效果更好。當然,不必每次都把臉貼在地面上來觀察、不過起碼該蹲下來看一看才好。
2.
判斷草紋紋路的方法
(1)
以果嶺顏色的濃淡來判斷紋路:觀察整個果嶺,整體呈現的顏色較淡白時,就是順向草紋,而顏色較濃時,則為逆向草紋。
(2)
以草的葉端來判斷紋路:查看被打上果嶺的球或準備打推桿,而把球放在果嶺上時,如果是順向草紋的話,草的葉端,會把球推向球洞,如果為逆向草紋,草的葉端則會把球向後推。
(3)
以球洞的邊緣的傷痕來判斷紋路:查看球洞邊緣,也是判斷草紋的一
種的方法。順向草紋的球洞邊緣,不會留下傷痕,而且被剪的很整齊。但是逆向草紋的球洞邊緣,就比較不整齊,同時也會留下其他選手推桿時,所造成的傷痕。
(4)
按照大自然的原則來判斷:位於山坡地的球場,背山觀察,草紋多半形成順紋。海濱的球場,則多半面向海岸,形成順紋。如果果嶺附道,有水池或湖泊草紋會朝向該方向生長。

天候因素
打高爾夫球是一年四季,在晨昏、而風雨無阻的天侯下進行、在天氣晴朗又無風的日子,一年之間並不是很多。而季節的變化、每日的晨昏和風雨對推桿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1)
季節對推桿的影響:不同的草種對生長季節有很明顯的生長差別。冬季草在夏天時果嶺是乾枯,夏季生長旺盛。夏季草則反之。而四季氣候產生的變化對推桿姿勢球速亦有差別。
(2)
晨昏對推桿的影響:清晨果嶺上草的葉端,都會沾有露水,因此,球速較慢,草的葉端被水滴沾濕而變軟,球是在水滴口方滾動,因此草紋的傾向或逆向,不會產生多大的差別。太陽出來後露水蒸發球速較快。
(3)
雨天對推桿的影響:下大雨時,果嶺上會積水,無法繼續進行比賽。但如果是小雨或一般的下雨天,反而容易推桿。因為在這種情況下,就不必考慮草較多順向或逆向,同時果嶺上傾斜度的影響,也比晴天時減少很多。
(4)
強風對推桿的影響:在強風下進行比賽,握桿時須注意強風造成的順風和逆風,須準確的把握順風時和逆風時的距離感。還有注意側風吹襲的風力影響。在這種情況下,球友集中力會減低而且很容易過早擊球。

4.
推桿的型態
推桿的種類大致分為三種:趾跟型推桿、刀葉型推桿及槌頭型推桿。這三種類型的推桿其效能略有不同,也依個人的使用方式有其最適合的推桿。就其不同分述如下:
(1)
趾跟型:它的造型有很多的變化,也深受著一般大眾的喜愛。而其桿面的重量被帶離中心而平均同等的放在前趾和後跟之間。因此,即使偏離中心的擊球仍然可以表現得很好,因為任何桿頭的施轉都已降到了最低限度。所以,對於擊球還不是很準確的初學者,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2)
刀葉型:它是最傳統的推桿,也較適合差點較低的球友來使抈。如
果你的推桿路徑是由內到方正再到內的話,可以考慮使用此類的推桿,因你在向下注視著球的時,不會分散你的注意力。
(3)
槌頭型:槌頭型感覺桿頭稍重一點,在速度較慢的果嶺上,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你不用多花力量推球入洞。它能輕易的直線上桿再直線的擊球,但它不能修正偏離中心擊球,所以必須多花時間練習。


改善影響高爾夫推桿表現因素的對策
1.
從對推桿表現的認知及自覺推桿表現的方式,建立一套適合自己的推桿模式。
2.
選擇一支適合自己球風的推桿,讓技術表現加上適合的工具能有完美的演出。
3.
建立一套完善的練習方式,讓自己在平時就能練習果嶺上的各種假設情境,以實際套用在真正的比賽情境。
4.
加強平日的練習,以克服緊要關頭的心理障礙。推桿表現的自信心,須藉由平日的練習來加強,讓自己對推桿能力的信心,減少無謂的失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h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