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將會診,台豐球場攻略剖析

羅開高爾夫 更新日期:2008/12/30 22:45

【羅開新聞中心編輯部】隨著幾場冠名職業賽事的舉辦,台豐高爾夫球場的全國知名度逐漸打開。雖然球場董事長林伯實多次表示,台豐球場並不需要靠辦比賽來吸引球友的注意,但事實證明,比賽某種程度還是具有正面的加分效果。當然更重要的是,球場高層從2001年起,就不惜投入大筆資金進行一連串的改建計畫,讓這座老球場展現了全新的生命力。

台豐球場採取漸進式的改造,十八洞改建工程預計在2009年完成,接下來要改造的就是會館。「我們要以台灣中部文化資料作為台豐會館的主題,」林伯實指出他心目中的理想會館面貌:「以美學為基礎,以休閒為方向,營造出很舒適的會館空間。現在,我們要找到好的建築師,到時候台灣就會出現不一樣的會館。」

歷經多年球道改造工程,在2008年底呈現全新的完整面貌。現在就由包括台豐球場老闆林伯實與謝敏男、涂阿玉、呂文德、曾雅妮等多位台灣高壇好手,逐一為你剖析每一洞的設計與攻略。

第一洞 Par 4 HDCP 13Blue 355 White 339 Red 298球道介紹:這是一個下坡右轉的短四桿洞,下看員林小鎮,右邊斜坡是隔壁第十洞。球道左側是出界區,左半邊的盡頭先是有三棵樹檔道、再過去是沙坑群與側坡地形;果嶺左前有沙坑,後方緊接著出界區。

林伯實攻略:拿三號木桿或開球木桿可以往左邊樹林的右角打,最多可以打到兩百五十碼;如果瞄右邊邊坡太多,球不一定下得來,而且可能是角度不好的粗草區。第二桿可以減十碼來打,彈道打平一些,預留滾動的距離。

第二洞 Par 3 HDCP 17Blue 154 White 130 Red 119球道介紹:大下坡的三桿洞,背後有台豐的英文縮寫。果嶺的形狀由二合為一,兩層式結構後高前低、右邊又比左邊高;與右邊下方的十一洞與十二洞果嶺形成台豐的金三角。

宋孟璋攻略:如果順風可以少二十碼來打,確定球的飛行可以剛好過作前方沙坑,果嶺不停球,盡量留在洞口下方,過洞容易形成三推桿,要小心!

第三洞 Par 5 HDCP 3Blue 515 White 501 Red 488球道介紹:一個右彎第二桿上坡的五桿洞,別以為打右邊轉角是捷徑,整個球道的右邊都是出界區,左邊也是,但開球的落球區不算窄。接近果嶺區球道縮窄,地勢高出於球道,果嶺地形是前低後高。

葉彰廷攻略:開球必須往左側沙坑的右角打,第二桿才有完整的角度。第二桿可以採取直攻或是放點策略,果嶺的狹長且不停球、左右都有沙坑,建議只先打到沙坑之前的距離,碼數可以加個十碼,靠第三桿來製造博蒂機會就好,但千萬別超過旗竿。

第四洞 Par 4 HDCP 11Blue 392 White 379 Red 297球道介紹:左彎的四桿洞,梯台高於球道,果嶺也是高起的。球道的左邊下看第九與第十八洞,當然也是出界區,右邊邊坡粗草區不好打,球道的右邊盡頭有三個沙坑。果嶺不易停球,後方與左右都是出界區。去年台豐女子公開賽,曾雅妮跟盧曉晴最後一輪在這一洞都打出界。

盧曉晴攻略:開球建議打兩百三十碼,瞄準白房子的中間打,太偏左會出界、太偏右會進樹林,也剛好不會進沙坑。第二桿是上坡,果嶺高起且面積小,建議加十到二十碼打,但是寧短勿長,果嶺後方是出界區。

第五洞 Par 5 HDCP 9Blue 583 White 570 Red 470球道介紹:長距離的下坡雙左轉五桿洞,開球先是一個小左轉,第二桿再左轉一次。新的職業梯台剛完成。球道往右側斜,一直到離果嶺一百二十碼處,使得第二桿容易偏右,甚至滾到第六洞梯台。果嶺不易停球,後方是出界區。

涂阿玉攻略:開球角度非常寬,可以瞄最右側的兩棵高樹打,球道只在右半邊,沿路可以滾到底部;第二桿角度最好,可以考慮直攻,但要小心轉角的右邊就會滾下去第六洞。如果開球偏到左邊,第二桿只能往轉角處救回。第三桿可以加5碼打,以避開前方的沙坑干擾。

第六洞 Par 4 HDCP 1Blue 455 White 444 Red 362球道介紹:難度差點1的下坡四桿洞,打起來跟看起來一樣難。整個球道從梯台到果嶺的右邊都是出界眺望大葉大學,左邊是斜坡樹林,球道上的兩個水池是最新版本。 果嶺地形高起,左邊沙坑,右邊是車道與出界區。

呂文德攻略:風如果從右邊來,可以瞄右側樹林打,否則要打球道的左半邊,先以放上球道不出界為原則。第二桿也是寧短勿長,因為球太長一偏右就會出界;真的沒把握,可以放短球至球道左側沙坑前,靠第三桿來接近旗竿。

第七洞 Par 4 HDCP 7Blue 430 White 365 Red 302球道介紹:非常寬的右轉上坡四桿洞,右邊是出界區,也是會館的停車區。開球距離能上高台者,桿弟會說你能娶二奶。果嶺地形高起很多,左右寬度五十二碼,是台灣最寬的果嶺,地勢右高左低、前低後高。

林根基攻略:開球時如果看到旗竿在右邊,球就往左邊開;相反的,旗竿在左邊開右邊,好讓第二桿避開左右相對應的沙坑,但是右邊長草是最糟的地方。第二桿至少加十碼打,要能越過沙坑,即使沒上果嶺也比較好處理。

第八洞 Par 3 HDCP 15Blue 199 White 191 Red 130球道介紹:果嶺造型從原本的小圓形變成像是ㄣ字形,右邊的樹林都去除與第九洞形成景觀區,當然也是出界區。梯台與果嶺之間高低差且隔著小山谷。果嶺左方是沙坑護衛,本身地形也起伏變化大。

菜頭攻略:風是這個三桿洞的最大難度,距離的判斷與方向的控制變的很難。旗子插在右前方十,可以少十碼來打,歪了也不會下山谷;如果是左後方,可以打左側坡接近,直攻可能會跳到後方甚至出界。

第九洞 Par 4 HDCP 5Blue 385 White 381 Red 313球道介紹:需越過山谷的四桿洞,這個山谷成為台豐球場的造景區,邊坡的樹林都移走,左邊下看第18洞球道,兩洞之間以水池與斜坡間隔。新果嶺在去年完工,縱深短、左右寬,左高右低、前低後高。

鍾春興攻略:從白梯要朝左邊的沙坑直接越過山谷,開球的飛行距離至少要兩百三十五碼;即使距離夠的人也不必打左邊,瞄果嶺右邊的沙坑打。距離不夠的人,可以朝一百碼的樹打,但太偏右第二桿沒角度。第二桿需越過果嶺前沙坑,至少加十碼打,越過果嶺不好救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h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