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桿技巧2

前言:

 

 

高爾夫的推桿技術是很個人化的運動,但是還是有其共同的原理、原則。我們很少看見一位優秀的職業選手出現短推桿失誤的情形,但在一般業餘球友之中,這種現象卻是時時可見,而且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這也就是職業選手知道而且了解這些果嶺上共同的原理、原則,而減少了很多無謂的失誤。因此,筆者試以綜合尼克佛度等名家手筆,彙整相關資料,以供參考及練習,更讓有志學習高爾夫的球友,不再為短短三呎、五呎的推桿而垂頭喪氣。

高爾夫成績的好與不好,推桿是一個重要的關鍵。而當我們具備了判讀果嶺的能力,也具備了很好的推桿技巧和推桿的重要概念,但最重要的是透過不斷的練習和認真的體驗,推桿才能得心應手。

 

果嶺上的打法,也許多於高爾夫的其他部份。但由於動作短,方法上可有較大的彈性。賽際上,推桿是感覺、觸覺、膽識與技術並重的考驗,若不具備前三項特質,推桿技巧再好也是枉然。因此,人的身、心因素才是影響推桿的重要因素。

 


.推桿最常犯的問題納如下:

 

 

  1. 推球的速度:一般球員在擊球時焦點只放在擊球線上,而沒注意到球滾動的快慢,其實球速要比擊球線來的重要許多。
  2. 瞄準沒做好:造成用桿頭跟部或趾部打球、揮桿向內或向外、桿面角度太開或太關閉。多數的球員自以為做好推桿的瞄準了,事實不然。
  3. 推桿沒節奏:沒有建立一套推桿流程,推桿的關鍵在於擊球前5秒或6秒時間的掌握,有時放慢,有時則加快速度,這對推桿來說是處於一種不定穩的狀態。應該要維持正常節奏,這對推桿動作或心理調適都有很大的幫助。
  4. 心情的影響:緊張、興奮、不安破壞原有的節奏,因為精神與身體是一體兩面,密不可分的。 研究顯示,一般的球友會因現場情境的興奮或緊張而造成肌肉的反應遲鈍、抖動,使原有的節奏變快、推桿減速,造成短推。
  5. 無推桿觀念:高爾夫推桿技巧再完美,如果對推桿的重要觀念沒有具備,時常會造成無謂的失誤。
  6. 力道寧可大:距離不夠絕對不進這個理由極為明顯,不論判斷的球路多麼精準,如果球滾不到洞口,它絕對不會進洞。相對地,失誤的推桿也可能因為碰到球記或是草地上的隆起而進洞。另一方面,推桿的力量稍微加大,可以減少推桿的彎度,而果嶺上高低起伏的地形與球記對球的路線影響就愈小。
  7. 曲左腕打球:如果彎曲左腕,桿頭將比雙手更為超前,打出去的球就不容易滾動,甚至球會彈跳。
  8. 減速推桿:推桿擊球後餘勢不足(上多送少),故球桿桿頭觸球候能仍應將餘勢力擺動作完。特別是經常性地有擊球距離不足的現象,代表你的桿頭在通過觸擊區時有減速的趨勢,你絕對不會想要養成這個要不得的習慣。這不但會影響推桿的速度,同時連推桿的方向也會受到牽連,當桿頭減速時,要將桿面維持方正並沿著目標線前進就變得相當困難了。
  9. 長推握桿:如果想用力擊球, 雙手使力握桿造成肌肉僵硬之結果,將會讓球滾不到洞,應較平時更輕握球桿, 放鬆手腕只靠桿頭之重量,加大幅度揮桿即可。

 


.推桿的動作流程:

 

 

1.準備動作:

  • 身體與目標線平行站立,目標線與身體在球的位置成九十度角,
  • 一致的脊椎角度,放鬆雙膝。
  • 向後挺出後背,從臀部向前彎曲。
  • 雙手在身體前方自然下垂,放鬆身體各部位。
  • 當桿面對準目標後,調整雙腳、膝蓋、臀部以及肩膀全與推桿線平行。
  • 雙肘自然靠著身體。
  • 兩掌一起握桿時,球桿就像是雙手臂的延伸。

2.上桿:

  • 頭部保持不動,穩固的握桿力道。
  • 肩膀主動控制,由肩膀啟動,後擺時雙肩及雙臂成三角形。
  • 上桿時雙手及雙腕保持靈活,並自然的彎曲及反應。
  • 上桿時右手及前臂感覺桿頭重量。

3.下桿:

  • 頭部保持不動。
  • 施轉肩膀,用肩雙及雙臂擺動擊球,擊球時成三形。
  • 右手肘自然靠著身體,加速手臂、肩膀以及推桿通過擊球區時,保持頭部及身體完全靜不動。
  • 下桿過程中,桿面角度維持方正,擊球時桿面保持方正。
  • 除非長距離擊球,否則擊球時勿加曲腕力量。

4.跟隨動作:

  • 方正送桿向目標。
  • 雙肩和雙臂自然放鬆的向左推跟隨動作。
  • 與上桿同距的跟隨動作,形成鐘擺動作。

 


.天候因素:

 

 

打高爾夫球是一年四季,在晨昏、而風雨無阻的天侯下進行、在天氣晴朗又無風的日子,一年之間並不是很多。而季節的變化、每日的晨昏和風雨對推桿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1. 季節對推桿的影響:不同的草種對生長季節有很明顯的生長差別。冬季草在夏天時果嶺是乾枯,夏季生長旺盛。夏季草則反之。而四季氣候產生的變化對推桿姿勢球速亦有差別。
  2. 晨昏對推桿的影響:清晨果嶺上草的葉端,都會沾有露水,因此,球速較慢,草的葉端被水滴沾濕而變軟,球是在水滴口方滾動,因此草紋的傾向或逆向,不會產生多大的差別。太陽出來後露水蒸發球速較快,但須留意草紋。
  3. 雨天對推桿的影響:下大雨時,果嶺上會積水,無法繼續進行比賽。但如果是小雨或一般的下雨天,反而容易推桿。因為在這種情況下,就不必考慮草較多順向或逆向,同時果嶺上傾斜度的影響,也比晴天時減少很多。但下雨天握球桿的手容易滑動,這一點不僅是打握桿球,而對其他任何擊球,都應注意。
  4. 強風對推桿的影響:在強風下進行比賽,握桿時須注意強風造成的順風和逆風,須準確的把握順風時和逆風時的距離感。還有注意側風吹襲的風力影響。在這種情況下,球友集中力會減低,查看草紋方向的工作,也會比較馬虎,而且很容易過早擊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h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