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桿技巧1

前言

 

 

推桿是一種比較屬於個人化的技術,沒有一種揮桿模式能適合每一個人。而在高爾夫運動中也沒有其他的技巧能像推桿這樣完全屬於個人動作技術的詮釋。以擊球姿勢來說,有人站得挺挺的,有人的身體彎到可以綁鞋帶,還有人用身體轉動來擊球,有人用手腕擊球。還有握姿及擊球動作等等的不同,均可以反應出每個人的推桿特色。

果嶺上是沒有絕對的規律可循,而且是千變萬化的,推桿是令人又愛又恨的樂趣因素。相同的,影響高爾夫推桿因素的種種問題,實在值得我們探討。

 

Putter for the MoneyDriver for the Show 是眾所皆知的,而一般程度的球員,一場球局的成績,其中推桿次數就佔了將近1/2左右,可見推桿對成績有多麼重要。每個球洞都是設定球打上果嶺後,推二桿進洞為標準。而一般球員常常要三推桿以上才能進洞,原因何在?探討三推桿(three putt)的問題時,必須先探討推桿的種種。本文只探討初、中級球次推桿員較易犯三次推桿的肇因,並嘗試找出適當的對策。想要讓距離感與相對應的力量感獲得平衡,有下列方法可循:

 


.第一推的距離感不足是三次推桿的主要原因:

 

 

7的第一桿若相差一公尺以上,便可能造成三次推桿。推桿距離與推桿力道的配合,也就是距離感與力量感的平衡,乃是第一推桿的成功之鑰。能夠精準控制距離的人,大多數是以身體的大肌肉推桿,而不是光憑雙臂用力輕重的小肌肉控制距離。也就是用上下桿的幅度大小來控制距離。

 


.判斷果嶺斜度的方法

 

 

幾乎所有球場的果嶺沒有一個是地勢平坦而且草紋一致的,這個因素就是造成推桿容易失誤的關鍵。

  1. 將果嶺分成四等分,先分開觀察每部份,再做整體觀察:一般來說,果嶺的設計由於考到排水的問題,其中一定有整體的斜度和部份的斜度。還有為了增加球場的難度,而故意增加果嶺凹凸不平的情形。加上自然地形的高低,果嶺地形真是起起伏伏。因此,將果嶺分成四等分,先個別觀察地勢,再查看整體的斜度就可以發現各部份不同的斜度。
  2. 從球正面的左右二邊走上果嶺觀察:要走上果嶺觀察時,不要從側面及球的另一邊上果嶺,一定要從球正面的左右二邊走過詳細觀察。不要直接走上果嶺,繼續打下一桿的推桿,如果這樣就很難把握果嶺的傾斜度。
  3. 利用推桿的桿軸來測斜度:站在球和球洞連接線方 二公尺 處,把球桿桿軸垂直拿在眼前,利用自己視力較好的一眼(閉起另一眼)透過桿軸觀察目標。如果球和桿軸的連線對準球洞,表示球路平坦,可打直線球,如果球洞偏向桿軸的右邊時,就是右傾斜,如果球洞偏向桿軸的左邊時,就是左傾斜。
  4. 降低姿勢查看,更易看出斜坡:有些職業選手在查看斜坡的情況時,會蹲下來,甚至把臉貼在地面來觀察,這種方法比站著觀察效果更好。當然,不必每次都把臉貼在地面上來觀察、不過起碼該蹲下來看一看才好。

 


.改善高爾夫推桿的對策

 

 

  1. 從對推桿表現的認知及自覺推桿表現的方式,建立一套適合自己的推桿模式,不要拘泥於特定的擊球方式。推桿是一感覺加上經驗判斷及不斷練習的結果,並沒有一個適用大多數人的推桿模式。我們可以在不斷改變握桿力道、握桿姿式、站姿、擊球方式上,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推桿模式。
  2. 選擇一支適合自己球風的推桿,讓技術表現加上適合的工具能有完美的演出。
  3. 反覆做定距練習,將力道牢牢記住,成為實際推桿的力量基準:不斷地做5碼 與8碼 的打擊練習後,必定會有不同的感受,等到要做> 10的推桿時,就得以比 8稍強的力量感應付。至於要做基準距離的打擊時,心裏可以默唸 5,使力量感與這句話相互結合,適當的力量感即能應聲而出,這個想像稱為感覺的符號化。
  4. 建立一套完善的練習方式,讓自己在平時就能練習果嶺上的各種假設情境,以實際套用在真正的比賽情境。
  5. 加強平日的練習,以克服緊要關頭的心理障礙。推桿表現的自信心,須藉由平日的練習來加強,讓自己對推桿能力的信心,減少無謂的失誤。
  6. 須有一套積極、舒適及有效的推桿動作流程。
  7. 判讀果嶺很專精,包括斜度、地勢、草種、草紋、水塘位置等。
  8. 有韻律地步測推桿路線,不太快也不太慢,且不死板。這種富韻律且專注的步調,可促進球員建立一個正確的推桿步調。
  9. 推桿時,樂於享受這一時刻的到來而不緊張。
  10. 擊球愈用力,愈可減少斜坡、草紋的影響。
  11. 以自己覺得很順手的【稍強】、【中等】或【稍弱】的強度擊球:實際打球的時候,要用這個方法掌握力量感,可以在練習果嶺上做2030次的相同距離打擊練習。練習結束時,不妨再做562碼 距離的一桿入洞練習,讓進洞的感覺深植於心裏,應該有助於建立短推桿的自信心。決定方向後,最重要就是不要管其他事物,而將全副精神集中在擊球力道上。
  12. 理想的推桿距離,是把球送到超過洞口15吋到2呎的地方,如果失誤,至少對回推的路線多少有曲折點會更有概念。
  13. 球要從較高的一側推,假如球在洞口以上停住,就有機會掉進球洞,但是假如球滾到目標線外較低的地方,那就沒機會了。
  14. 長推桿要守,短推桿要攻:一般而言,長推桿要將球推至離洞口一支推桿長度的範圍內,想像球洞是1公尺 直徑的大洞,才能去除心中壓力,輕鬆推桿。5碼 以內短推桿要以球滾動超過洞口30公分 的力道擊球。
  15. 一旦心中有了推桿線,接著就按節奏、放鬆身體肌肉及頭部保持不動推桿。
  16. 心無旁騖地專注在推桿上,相信自己,並讓它發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h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