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球的運動傷害

高爾夫是適合各年齡層的運動,近年來,此一運動已普及至年輕人,以往常見於中高年齡層球員的運動傷害,最近已普遍發生於年輕的球員。多數高爾夫球員的運動傷害起因於過度使用,對職業球員來說,是「量」的過度,終年全球各地的巡迴比賽不說,即使是不比賽的訓練期,每天揮桿超過一千次,這不是常人受得了的,造成的細微傷害日積月累,十分可觀。對業餘者來說,則是「質」的過度,可能體能不足,熱身不夠,及揮桿的動作不正確,造成生理組織的傷害。
 
防止運動傷害必須有「四要」:

1.要做熱身:而熱身運動也不可免,有些伸展運動對實際肌纖維伸展作用佳,而有些則對肌腱和韌帶結締組織效果較好,要確實地做。

2.要放鬆打球:當握桿用力過度,致使手臂肌肉僵硬,或是使用過硬的鐵桿身,很容易將打地過深的震動反彈至身體,造成運動傷害。

3.要休息:肌肉過度的疲勞引發的運動傷害,也是造成傷害的主因之一,過勞的肌肉要有適當的放鬆與休息。

 

4.要請教練:應該請教練幫你選擇長度及重量均較合適的球桿,並糾正揮桿姿勢,以減少運動傷害。尤其初學者與銀髮族球員的肌力較弱,柔軟度較差,加上復元的速度較慢,更容易受傷,需要輔以其他的體適能活動,或訂做特殊握把以減少衝擊。

 

良好的體適能包括合適之肌力,關節活動度,適當且正確之揮捍力學,及良好之協調性,上述之任一條件失調,短期易造成僵硬感、疲乏或暫時性之輕微疼痛,長期而言,便易造成慢性且較嚴重之運動傷害。


.前言

 

一般通稱關節的活動度(ROM. Range of Motion)為柔軟度,此間包含了肌肉的彈性(Elasticity)與關節的活動度,柔軟度的訓練是透過伸展運動來實施,其目的在於將每個特定關節的肌肉與結締組織的拉長(伸展)。在高爾夫運動的整個揮桿過程中,需要肩部與臀部大幅度的扭轉,若是身體柔軟度不錯的話,便較容易做到正確的揮桿動作,並且更能利用身體的力量來擊球,使球的距離與控制能力提升。這些運動傷害大部份可藉由球友的揮桿動作分析找出原因,並可藉調整姿勢以避免傷害以下列舉一些常見的運動傷害,希望能對球友有些幫助

    1.腰背部傷痛:根據國外醫學之統計,腰部扭傷是業餘高爾夫球手最常經歷之運動傷害,其比例約35%

 

從球的位置、站姿、揮捍動作與腰部的旋轉均有關係,腰部與腹部肌肉力量的不足造成脊椎負擔加重也會引發背痛,肌肉力量的強化也是改善此問題重要的一環。由於揮捍時在腰椎產生的扭力常會引起背痛球友可採用扭力較小的傳統行揮桿法:肩膀與臀部幾近同時轉動,上桿時右手肘靠近身體防止手腕垮下,這樣雖然減少上桿幅度,但卻可大大減少了腰部的負荷。多數在旋轉與後仰時造成背肌拉傷,韌帶扭傷或椎間盤凸出而引發背痛。有些慢性下背痛可能需要球具與技巧的改變,有些背痛並不適合彎腰,就可考慮改用超長的推桿,這些方法可減少腰部的負荷。

    2.頸椎疼痛

 

原因可能為頸椎原本就有椎間病變或關節炎,有人認為擊球時過早抬頭看球,引起頸椎不正常旋轉會引發,但大部分仍是揮捍時頸部過度前屈所引發,採取較直立的站姿,減少低頭的弧度可改善此症狀。

    3.肩痛

 

在肩部方面,肌電圖顯示,在整個揮桿過程中,肩關節旋轉袖肌群均全力參與並協調良好,以完成此快速而有力的動作,並保護肩關節安全。過去認為慣用右手的人,左肩為力量的導引者,用力較多,較常受傷,但最近的研究顯示,雙肩的參與其實差不多,在過度使用或錯誤用力之下,都容易造成肌腱炎或撕裂傷。左肩可能因肌力較弱、訓練較少而較易受傷;治療主要分肌肉牽扯運動與強化運動。

    4.手肘痛

 

業餘者因為揮桿錯誤,常會多加一處手肘傷害,即是所謂的「高爾夫球肘」,那是在慣用手常見的手肘內側肱上髁炎,因為在揮桿的加速期及撞擊期時,此處受力大增所致。在錯誤用力的球員身上,手肘不正確彎起,更容易發生,而在非慣用手亦可能發生手肘外側肱上髁炎,即俗稱的「網球肘」,在高爾夫球員身上發生,也是因為手腕過度用力或受力所引起。此傷害主要是由於鐵桿其特殊的擊球法造成,故練球時可改練木桿與推桿,若要練習鐵桿最好將球用tee架高,另外可以配戴護具來保護手肘的運動傷害。

    5.手腕痛

 

左手腕傷害比率約佔23.9%,而右手腕只佔3.1%,這是因為在擊球時,絕大多數的應力落在彎曲的左手腕上,尤其是在厚實或潮濕的草地上,阻力大增,受力更大。大部份由於揮桿時,腕部重複伸張與橈側屈曲引起的冗肉過度疲勞肌腱炎,可靠局部肌肉的強化運動達到治療效果,至於有些退化性關節炎引起的疼痛,則可考慮使用特殊設計的球桿。

    6.皮膚曬傷

 

不論夏天或冬天,在視野遼闊的球場中走完十八洞,日曬機會多,當臭氧層破洞愈來愈大,紫外線愈來愈強時,很容易得色素斑及皮膚癌,也必須先做好防曬措施及保養。

    7.其他

 

髖部、膝蓋和腳踝也會因揮桿扭身而受傷,甚至連被球、球桿、桿頭打到的頭部外傷意外,也算是一種運動傷害,都要小心加以預防。


.如何避免高爾夫球的運動傷害

 

1900年McCarroll等學者提出一篇有關業高爾夫球手運動傷害之報告,過多的練習或打球是造成傷害之最常見的原因。與大部份之骨骼肌肉傷害一樣,過量之使用肌肉和骨骼容易使身體組織疲乏,而疲乏之組織易使身體降低運動之表現能力,如重覆長典地繼續活動,受傷的機率便增高。不當的揮桿是另一個常見的傷害原因,很多高爾夫運動傷害發生於接近揮桿擊中球的那一刻,在這一擊球時刻手肘和手腕是最容易受傷之部位。不當之揮桿易使組織受力不均衡,且影響組織之表現能力,進而使組織暴露於受傷危險中。另一常見的受傷機制是揮桿擊中地面,當球桿擊中地面而非擊球時,向後揮桿動作所產生的能量無法適當的轉移至球,反而擊中地面,經由球桿反彈回身體,尤其是用力握著球桿的雙手臂,因雙手臂產生過量的負荷,此一負荷可能使組織受傷。除此之外,過大的揮桿和不當的熱身運動,也是常見的受傷原因。

另一篇文獻報告,比較高爾夫球手與低差點球手受傷之比例,結果發現低差點(0-9)高爾夫球手有較高之受傷之比例(67.5%)低差點受傷之原因主要為打球過量,其次為揮捍擊中地面。而比較年齡與受傷機率的關係,50歲以上的球員受傷機率比50歲以下的球員高出甚多,身體機能之退化可能是此一結果之最主要原因。

  
綜合上述之文獻報告及分析,大部份之高爾夫球運動傷害其實是可以預防的,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只要我們了解高爾夫球運動傷害發生的主要原因,平時注意防範,例如避免重複過量之打球,以防止疲乏的發生,並學習正確之揮桿姿勢與方法,以避免不正當之揮桿所可能引發之傷害。更進一步來說,平時可以求教於專業訓練之醫療人員,以了解自己身體所處的狀態,若有肌力不足或關節活動度受限之情況,及早接受矯正與訓練。


.總而言之

 

高爾夫是一著重技巧的運動,成績的進步要藉由重複的練習而來,最正確的姿勢、選適合自己的球桿、擊球前要熱身、針對自己的肌肉作適合的訓練。預防重於一切,至於已產生運動傷害,除早期冰敷、數日之後熱敷等物理療法、藥物治療之外,就是休息。休息並非指完全不打球,而是針對會引發傷害的動作或是尋求護具來避免,以上所言希望能對球友有些幫助!在從事高爾夫運動前、後做規律的伸展運動,可減少在運動過程中傷害的發生也可以發揮較高的體能技術、增進運動表現的水準,對於運動後疲勞恢復及組織修補亦有助益。

 

在從事高爾夫運動前、後做規律的伸展運動,可減少在運動過程中傷害的發生也可以發揮較高的體能技術、增進運動表現的水準,對於運動後疲勞恢復及組織修補亦有助益。在實施伸展運動時,應瞭解高爾夫運動傷害的發生率、情形及受傷位置,加強專項特殊性伸展運動的實施。而且應遵守安全原則,並對身體機能評定,擬定訓練的目標,如此,不僅可以預防運動傷害之發生,才能安全又有自信的享受高爾夫運動與揮桿之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h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