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Handicap知多少

前言

 

 

讓不同程度水準的球員可以愉悅地同場競技,又可以比個高下,但是又需要公平性,差點(Handicap)這個名詞(也可以說是比賽制度)就應運而生了。

  1. 一般業餘高爾夫球隊的要算出新入隊球員的差點,要以來賓身份參加三次以上之比賽,以其中三次最佳成績平均後,減去標準桿72再乘以0.8即為入會差點。
  2. 年度新差點:以當年度總桿數除以參加次數,減去標準桿72後再乘以0.8即為下年度之差點。
  3. 以業餘高爾夫球隊打100桿左右的球員算法來說明其差點約(100-72)*0.822.422桿。

.誰發明了差點?

 

 

蘇格蘭人發明了足以讓世界發生革命性變化的東西,包括蒸氣機、電話、盤尼西林和電視;當然還有高爾夫,它讓人類的消遣娛樂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為了讓這項運動更完美,蘇格蘭人又發明了差點這個規則。這個只有高爾夫運動才有的球手能同場平等的競技,享受高球樂。

 


.差點(Handicap)緣起賭博

 

 

差點這個詞起源於賽馬比賽,一位職業的賽馬騎師把賭注的比率放在帽子裏遞上去(Hand-in-cap)。不久,在高爾夫比賽中讓桿數就叫做分配賭注的比率Assigning the odds),現在差點委員會的先驅者則被稱為賭注比率的分配者。這似乎有點詞不答意,但是卻很快為人們所接受。

在早期的高爾夫俱樂部,賭博是酒神節的前奏。因此賭博之風盛行,賭注的比率就自然產生。於是在俱樂部的賭博記錄本上,有關賭金及賭注的比率記載比比皆是。然而差點概念最早的文字記載歸功於蘇格蘭首府愛丁堡醫學院的一個學生,他在1687121日 的日記中討論了高爾夫比賽中讓桿的選擇權問題。

 


.差點賽如火如荼

 

 

18601870年代,高爾夫緩慢發展,到了世紀之交呈現異常繁榮景象。隨著高爾夫的發展,賽事活動也越發蓬勃。1870年代,英國的高爾夫俱樂部採用了差點Handicap)這個詞,有賭注比率的比賽就叫做差點賽或者差點巡迴賽,其含義與今日的差點賽事當然大不相同。

18751月,當時備受歡迎的差點比賽進行得如火如荼,利物浦的報紙對它有詳細的報道,非常有趣,不妨照錄:差點賽事場面熱烈,持續了整整一個星期。每位球手的讓桿數由全體球手參加的會議決定,所有與會者都有機會就自身的讓桿數提出反對意見,包括對對手讓桿提出異議。所有不同的意見通過在場者投票表決。結果是讓桿數準確度比較高,顯示出了由全體球手參與解決差點問題比由 一兩 個人來決定效果要好。

 


.USGA第一個差點系統

 

 

1881年後,在英國流行的差點系統是:球手一年中最好三次成績的平均數減去球場球場難度值(course rating)。一般水準的球手對這種簡單化的計算方式怨言很多,他們認為:這種計算方法只會讓最好的球手壟斷勝數;並呼籲權威機構來評定球場難度及建立固定的差點系統。

19111111Baltusrol高爾夫俱樂部,USGA第一個差點系統誕生。這個系統是在萊頓考金司(Leighton Calkins)提出的方案基礎上建立。考金司當時是大都會高爾夫球協會的差點主席,他提出按照英國的差點系統,還建議球場難度評定的標準應按照當時的美國業餘錦標賽冠軍傑拉姆查沃斯的打球成績而定。一年後,USGA列出了美國高協差點系統細則,會員達到324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h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